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赓:不该救蒋介石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战事失利蒋要自杀

  1925年10月,由于蒋介石的轻敌,东征军第一纵队第三师盲目冒进,在塘湖、华阳撞入了早有准备的敌军丛中,全线崩溃,蒋介石的总指挥部也几乎全军覆没。蒋介石羞愧难当,遂拔出随身短剑,准备自杀。

  当时,作为总指挥部护卫连长的陈赓一把抓住蒋介石的手腕说:“你是整个东征军的总指挥。你一死,对整个战事都会产生影响!”他建议:“总指挥部必须立即撤退!”

  陈赓背着蒋介石跑了五六里路,来到一条小河岸边,顺利护送蒋介石过河后,又一口气向前跑了有一二里路,才在一片凹地里潜藏起来。天黑后,陈赓往前去侦察道路,恰遇闻讯前来接应的五华县农军大队长古大存,由古大存组织力量护送蒋介石等人与东征军总指挥部会合。

  就这样,陈赓救了蒋介石一命。后来每当有人问起这段往事,陈赓总是说:“早知道他那么反动,就把他扔到沟里去了。”

  “此人C·P不可带兵”

  1926年初的一天晚上,已调任蒋介石的侍从参谋的陈赓照惯例走进蒋的办公室,看看是否有什么要紧的事明天上午办理。宽大的欧式木制办公桌上,陈赓一眼就看到一份蒋介石刚刚用过的黄埔军校学生和各级负责人名册,陈赓随手翻动了一下,发现在那本名册上,所有共产党员的人名后,蒋介石都用铅笔标上了一个圈作为记号,有的还附带注有其他字。在自己名字后面,除以小圈作了记号外,骇然写着:“此人C·P(共产党员),不可带兵。”

  陈赓立即将这一重要情况向周恩来报告。周恩来建议陈赓主动提出辞去在蒋身边的职务,看蒋如何反应。第二天一早,陈赓就到蒋介石的办公室提出辞职,蒋介石知道留不住他,就让他回黄埔军校去了。(据《黄埔军校大传》)(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