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用软件市场骤然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38 新京报

  甲骨文试图恶意收购仁科案件牵出“微软并购SAP未果”事件

  如果在一个月前有人去设想微软和SAP合二为一之后,整个软件产业和IT产业会是怎么样的一种状况,这样的想法一定会被认为是疯狂的。但在如今,这样近似疯狂的想法却几乎变成了现实。所幸的是微软在披露这一消息时用了“胎死腹中”这个词来诠释最终的结局。

  可问题绝不会就这样简单。敢于在《反垄断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下玩弄资本和市场于股掌之间的微软绝不会仅仅因为害怕形成更大程度的垄断而放弃商用软件市场内的巨大商机,也绝对不会是出不起价钱买不起SAP.因为,无论成功与否,这项并购对业界的影响都是空前的。

  并购成功:史上最大胆的猜想?

  你有没有想象过,当整个市场上你能选择的产品都是出自一家厂商之手时,你将如何去面对商人们那副店大欺客的销售方式?在目前的PC机操作系统市场中,超过90%的系统是微软的Windows系列产品,而在大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系统领域,SAP的产品也占据了超过60%以上的市场。

  所以假设微软成功地将SAP收入自己旗下,那么如今的这个软件领域内的微软帝国恐怕只能用“新世界”来形容了。受其影响的将不仅仅是整个软件产业的发展和游戏规则,包括整个IT产业的格局和整个产业都会发生震荡。从操作平台到应用领域的一站式垄断将直接把所有软件产业内的竞争者扫地出门。

  几年前,微软就曾经提出要进入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并先后收购GreatPlains和Navision两家小型的软件公司,为自己在中小型企业中打开了缺口。在当时微软曾公开表示,短期内没有进入大型企业应用软件领域的意图,也不会和SAP之间有正面的竞争和冲突。但微软明显不会只满足于在中小企业市场上小打小闹,而更多的分析家和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微软会逐步将自己的业务焦点转移到大公司客户上,换言之,微软和SAP虽然曾经是合作伙伴,一度还是亲密战友,但在软件领域内,微软帝国下一个需要征服的敌人只能是SAP.

  并购未果:微软的理由和借口

  在披露曾经试图并购SAP的消息时,微软有关官员用“希望甲骨文能以这些信息作为证据来打赢和美国司法部的官司”来解释自己首次披露消息的原因和出发点。按照业内人士的解释,在去年的商用软件市场内,甲骨文因为试图94亿美元收购仁科而和美国司法部对簿公堂。而在今年初,美国司法部以“甲骨文一旦成功收购仁科,将同SAP一起垄断整个商用软件市场”为由而否决了甲骨文的计划。

  于是在目前,到底微软是否有意进军商用软件市场便成为了甲骨文能否成功收购仁科的关键,而甲骨文和美国司法部的争论焦点也聚焦在了这一问题之上。据记者了解,美国司法部已于本周正式审理此案,并将于一段时间后传讯微软的高层人员作证。微软选择在这样的时机站出来披露此消息,无疑是试图向公众证明自己确实有进入商用软件市场的打算,而作为传统软件领域内的巨头,微软的存在无疑打破了可能出现的“SAP和甲骨文垄断商用软件”的情况。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微软的意图绝对不仅仅这么简单,他们认为这不过是微软的一个借口,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促成自己其他的商业目的。比尔。盖茨曾经表示过,微软将把商用软件作为公司的未来战略核心之一。“但微软短期内明显没有强烈并购SAP的意愿和可能。因为一旦微软帮助甲骨文打赢这场官司,无形中也就为自己并购SAP制造了一个无法逾越的障碍———美国司法部阻止甲骨文并购仁科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旦并购成功,整个产业内将只有两家主要的厂商有能力参与竞争,目前微软很明显有意进军这块市场,一旦甲骨文和仁科合二为一,微软必须作为一个第三方的牵制力量存在,将失去并购SAP的机会。”

  从这样的角度出发,微软和SAP之间并购案的始末绝不会只是微软官员所披露的那么简单。微软上周发布的一项声明中显示,微软和SAP合并的念头最早开始于2003年底,最终造成双方打消此念头的原因是“考虑到并购的复杂性”。微软发言人同时表示,虽然双方的谈判进行了几个月的时间也没能取得实质性的成功,但最终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努力提高在Web服务产品之间的兼容性,并在一些知识产权方面进行了交叉授权。SAP公司首席执行官孔翰宁也表示,微软将在今后成为SAP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合并谈判的终止并不意味着结束。”双方发言人都意味深长地表示。

  展望市场:中国战场格外重要

  “中国对于SAP亚太乃至全球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尤其是在中小企业的业务应用市场内,SAP将为中国市场的投入带来更多的资源以及更多的研发。”孔翰宁在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会在中国吸取更多的经验并学到更多东西,使得我们的产品更适合中国市场,同时带到其他国家,成为一种能够应用于全球各个国家的标准化解决方案。”

  中国是全球IT的最后一块战场,这已经是一句老话了。虽然微软一直以来都没有在中国进行过有关ERP和CRM等业务的投入,甚至连尝试都没有进行过,但微软“全球一盘棋”的做法中明显不会落下中国这块最具潜力的市场。那么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未来的竞争又将是如何的一种情况呢?

  “微软的确是在进军商用软件市场,同时SAP和甲骨文也都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但是中国企业有中国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国内某知名ERP厂商高层对记者表示,“从2000年开始,微软就大举并购了欧洲很多小型企业应用软件提供商,于是就有人说微软在准备做ERP,直接瞄向SAP,但这并不意味着微软一定能创造出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微软的产品更多的是一些基于Outlook和Office辅助功能所能提供的远程支持服务,并不是真正的ERP或者CRM系统,这不但对SAP来说无法构成真正的竞争,对国内专业的ERP厂商来说也无法构成实质性的竞争。”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彭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