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帅三大将 开国不朽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1925年,黄埔军校教导第一团东征途中摄于梅县,黄埔一期生陈赓等是东征军的骨干。

  黄埔军校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孙中山在苏联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创办起来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陆军军官学校。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黄埔师生东征北伐,建立了赫赫战功。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出身黄埔的爱国将领,为国家、为民族率领部下将士英勇杀敌,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中坚力量。

  在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中,黄埔出身的共产党人又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不少开国将帅就在他们当中孕育产生。

  黄埔军校创办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创办之初就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而黄埔军校的创办,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输送了众多战功卓著的将帅和杰出的革命干部。

  33位开国将帅出自黄埔

  共产党人在军校主持政治工作,是黄埔军校能在短时间内办得虎虎生威的内在原因,也是“黄埔精神”得以培育、发扬的主要原因。而在两次东征和北伐战争中,共产党员都是黄埔校军和国民革命军中的战斗骨干。

  在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黄埔军校的共产党员除先后参加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外,也有不少人分别在全国各地,投身于创建红军、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的斗争,或从事其他方面的革命活动;随后参加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和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

  1955年,被新中国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黄埔人就有33名,而在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解放军中,担任正军职以上高级领导职务的将领,也有不少出身黄埔军校。

  新中国政要不乏黄埔人

  此外,还有不少黄埔人在新中国的其他岗位上担任了重要职务:

  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黄埔一期生袁仲贤,任中国驻印度大使,国务院外交部副部长。黄埔二期生王一飞,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图书馆副馆长。黄埔四期生王世英,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山西省省长,山西省委书记。黄埔四期生李运昌,任政务院交通部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司法部第一副部长。黄埔四期生吴奚如,原名吴善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成为专业作家,著有《小巫集》、《卑贱者灵魂》等。黄埔四期政治部职员雷经天,任广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院长。政治教官阳翰笙,任中华全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党组书记。黄埔五期生陶铸,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部长。
黄埔师生课后讨论。(油画)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