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学啥就学啥 选专业自己定大学读什么,美国家长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4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编者按:高考结束了,接下来就是报志愿。美国一对华人父女在职业选择上的冲突以及学校老师对此的态度,会让刚参加过高考的中学生朋友和家长有所思考。

  “我已经决定了!”一位华人女中学生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

  她叫赵璐妍,15岁,出生于中国西安,8岁时随父母来美国,如今在俄亥俄州托莱多市某中学上9年级。赵璐妍讲一口流利的美国英语,举止言谈甚至神情装束都已经非常美国化。

  “我要搞艺术!”赵璐妍对记者说。她曾有过很多理想,8岁时想当警察,9岁时想当整形外科医生,11岁时想当律师。但就在今年,她的人生理想又一次发生了巨变。她就读的学校里开设了一门戏剧课,教戏剧的老师一上课就带着一帮学生搞舞台设计和舞台表演。赵璐妍从此深深地迷上了舞台表演艺术。

  赵璐妍告诉记者,她决定报考英国伦敦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这所学校非常有名,每年在全世界只招收17名学生!”

  对于赵璐妍未来的职业理想,她的美国老师每次都予以鼓励,从来没有打击过她。但父亲赵晖对女儿的“伟大理想”似乎并不感冒。赵晖在北京医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以后,于8年前来到美国,目前在托莱多市一家医院当住院医生。

  他有些烦恼地对记者说:“我根本不想让她搞什么舞台艺术,因为将来很可能找不到工作!”赵晖希望女儿将来能从事像医生这样有稳定收入的职业。其实很多华人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似乎都非要让孩子到类似哈佛大学的世界名校读书不可。

  谈到美国学校对青少年的职业理想教育时,他意见很大:“青少年想法多变,一般都很幼稚,对于长大后到底要干什么并不清楚。而美国中学和家长在这方面似乎完全放任自流,对学生缺乏适当的引导。这往往导致一些严重后果,如很多美国孩子丧失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人文学院执教的心理学教授凯·科蒂纳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由于美国独特的多元文化背景,美国的教育体系形成了这样的理念,那就是尊重学生的个性以及他们的个人选择。因此,对于学生长大以后从事什么职业,学校基本采取‘你想干啥就干啥’的态度,老师很少对学生的职业理想横加干涉。”

  科蒂纳对记者说,放任自流和越俎代庖都不好,关于学生未来职业的志愿,美国和中国的模式都需要完善。

  《环球时报》〔20040614 第2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