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民不满对伊政策 执政大党沦为“老三”布莱尔连累工党惨败(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48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在英国“超级星期四”的选举中,选民们狠狠惩罚了首相布莱尔一把。受其伊拉克政策拖累,执政的工党得票率暴跌至第三位,成为最大输家。

  工党沦为第三大党

  6月10日的地方选举是英国仅次于议会大选的最重要的选举活动,除了地方政府外,还要选出首都伦敦的市长和欧洲议会的议员。截至12日记者发稿时为止,工党得票率仅为26%,而主要反对党保守党的得票率为38%,强烈反对伊战的小党派自由民主党也获得29%的选票。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总共166个地方市政议会选举中,165个已揭晓,工党损失了477个地方议席和对8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而保守党的议席却增加了281个,所控制的议会增加了13个;自民党所获议席增加了134个,但所控制的议会减少了两个。工党候选人、现任伦敦市长利文斯通顺利赢得连任,或许对工党和布莱尔是个安慰。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利文斯通获得连任的原因之一是他公开反对伊战。

  “伊拉克阴影”导致工党失利

  这两天的英国各大报章,从头版头条到专版,从社论到言论,谈的都是一个话题:工党在地方选举中惨败,沦为耻辱性的“第三名”。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布莱尔政府亦步亦趋跟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导致工党惨败的重要因素。因反对伊战而辞职的前外交大臣库克断言:工党惨败就是因为伊拉克战争。《独立报》采访了10名落选的工党地方议员,他们也不约而同地把落选原因归咎于伊拉克战争。其中1名落选者说:“人们感谢我们为他们做的事情。但他们说,如果选了我们,就是赞同布莱尔和他的伊拉克战争。”

  首相府的说法比较有趣:一位已婚的丈夫(布莱尔)和他的朋友(布什总统)到海外展开了浪漫的冒险之旅(伊战),其妻子(选民)对此大发雷霆,并认为这位朋友“带坏了”丈夫。布莱尔本人在美国参加了里根总统的葬礼后说:“对于那些落选的(工党)地方议员,我深表遗憾。我认为伊拉克问题给我们的支持率蒙上了一层阴影。”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更直截了当地指出,工党被反对伊战的选民“重重踢了一脚”,“伊拉克是笼罩选举的阴霾”。

  布莱尔呼吁共渡难关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选举结果虽不足以对布莱尔的执政地位构成致命威胁,但将进一步打击工党对其继续主政的信心,并再度引发人们对其政治前途的猜测。

  一贯反对伊战的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声称,由于工党没有惩罚布莱尔,所以选民在惩罚他。前外交大臣库克也说,如果布莱尔继续领导工党,那些因伊战而抛弃工党的选民将会继续反对工党。

  不过,目前大部分工党成员都不愿直言要布莱尔下台。一些人认为,伊战造成的困境正在缓和,明年议会大选的焦点将是国内经济和公共服务等问题,工党仍会获得连任。布莱尔的一位助手说:“我们感到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已经看到了黑暗尽头的曙光。明年大选时,伊拉克问题很可能不再是决定选民投票意向的议题。”

  布莱尔则相信,“一切都是可以挽回的”。他在离开华盛顿回国前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工党议员对选举结果不要慌张,而应“保持镇静,共渡难关”。据透露,今年夏季,工党将利用自己的执政地位,在国民医疗体系等方面推出多项重要措施,以重新赢回选民的信任和支持。图片:

  布莱尔遭到沉重打击。
《环球时报》〔20040614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