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水萝卜渣制成饺子馅 老百姓游行声讨黑心商造垃圾食品,韩国判10年(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48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近日来,接连不断的劣质食品丑闻震惊了整个韩国。黑心厂商用被污水浸过的萝卜渣等下脚料生产“垃圾饺子馅”的丑闻曝光,引起韩国民众的强烈愤慨。除此之外,韩国有关部门在检查中还发现了含铅的黄花鱼、添加可致癌工业色素的辣椒面、残留着高毒农药的蔬菜等不合格食品。韩国检察机关已宣布对垃圾食品丑闻进行全面调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惩。

  “垃圾饺子”如何制成的

  据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6月11日报道,不久前,韩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接到举报称,从市场上买的速冻饺子常常带有一股“厕所”的味道。这些机构对一些食品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韩国市场上11家大型食品企业生产销售的速冻饺子和包子所使用的馅料卫生不合格,这些不合格馅料含有大量大肠杆菌等细菌。

  日前,韩国警方查封了一个姓李的商人开办的食品厂。这家生产萝卜咸菜的企业顺便也生产饺子用的萝卜馅等。警方人员化装后进入该企业进行调查,发现生产车间里污水横流,许多工人正在切做咸菜用的萝卜。他们身边有几个大筐,筐里堆满了切下来的萝卜头、萝卜渣等下脚料,里面还混杂着一些沾满泥土的腐烂萝卜。有几个筐翻倒在地上,工人把地上的萝卜渣扫起来,再次放进筐中。然后,工人们把这些下脚料堆到污水池旁的一个角落。工人说,等过三五天,装萝卜渣的筐堆满角落后,他们就把这些“原料”不经任何处理倒进粉碎机中做成萝卜馅。据警方介绍,这个企业开业3年来竟没有倒过一次垃圾,因为该厂所有的下脚料都制成了饺子馅。3年来,该公司每年可“节省”500多万韩元(1美元约合1170韩元)的垃圾处理费。

  目前,这家制作垃圾饺子馅的企业主李某在得知被调查的消息后已经潜逃。韩国警方已经发出了通缉令。警方称,李某的反侦查能力很强,他用别人的名字购买了很多手机,联系业务时经常使用公共电话,并且不在一个地方停留很久,因此能不能抓住他还很难说。

  据警方透露,从1999年11月至今,几家不法食品企业生产和销售了319万公斤“垃圾饺子馅”,价值20.42亿韩元。韩国国内30多个饺子生产企业中,销量排在前25位的企业都使用或曾经使用过“垃圾饺子馅”。

  韩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要求饺子生产企业收回所有的“垃圾饺子”并予以销毁。不过,一些企业竟以饺子已经销售一空为由拒绝回收。这些企业还为自己狡辩说,人们不是生吃饺子,饺子煮熟后,大肠杆菌等有害菌会被杀死,所以这些饺子不会对身体产生直接的影响。对此,韩国一名高级警官质问说:“难道用水煮垃圾,垃圾就会变成能吃的食物吗?”

  不法企业为何胆子大

  对于垃圾饺子丑闻,韩国许多社会团体和媒体除了谴责黑心企业外,还将矛头对准政府有关部门。在垃圾饺子丑闻曝光后,人们要求公开所有不法企业的名称,但韩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负责人认为,一些因不知情而使用了垃圾饺子馅的企业也是受害者,因此不应该公开。韩国民众认为,这是政府有关部门纵容不法企业的表现。

  长期以来,对于制造和销售垃圾食品的企业,韩国有关部门只是蜻蜓点水式地进行行政处罚,因此不法企业的胆子才越来越大。正是由于主管部门工作失职和纵容,才导致了近年来垃圾食品丑闻越来越多。连日来,韩国民众在食品和药品管理局门前游行示威,要求严惩不法商人和政府有关部门责任人员。

  为了平息民众的不满,韩国检察机关、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警察厅、国立农产品质量管理院等机构组成联合调查组在全国范围展开严查劣质食品活动。

  韩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负责人日前表示,将修改现有的食品安全法,加重对制造和销售有害食品者的惩罚。具体内容包括:对制造有害食品的人,所处刑罚将由现在的最高7年增加到10年,罚款将由现在的1亿韩元增加到2亿韩元。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人,除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禁止重新营业的期限将由现在的6个月增加到3年。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有权关闭卫生不合格的食品企业并没收其资产。

  丑闻影响民众爱国心

  “垃圾饺子”的消息传开后,韩国民众异常愤怒,他们纷纷抵制购买劣质食品。日前,日本政府也决定禁止进口韩国产速冻饺子,韩国整个食品行业陷入危机。

  垃圾饺子丑闻不但打击了韩国经济,还影响了民众的爱国心。在韩国总统府、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以及各媒体的网站上到处都有“讨厌韩国”、“现在还能吃什么?”、“肮脏的国家”等留言。一名刚刚死了孩子的妇女在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网站上控诉说:“我3个月的孩子刚刚离开了人世。我怀孕时特别想吃饺子,尤其喜欢吃速冻饺子,但没想到会出这种事。真令人痛心到了极点。我真的很讨厌韩国。”一名韩国家庭主妇气愤地说:“那些为了多挣一点钱,制造垃圾食品的人都应该被处以死刑。”图片:

  韩国消费者愤怒地踩踏“垃圾饺子”。
《环球时报》〔20040614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