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油重组炼油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2:31 青年参考

  道琼斯6月10日

  中国原油进口量节节攀升,加上国内新油田的发现,中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决定,动用数十亿美元重组旗下炼油业务。

  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涉及6家炼油厂的扩建和4条输油管线的建设。重组项目完成后,中国石油将成为一家综合性能源公司。1998年之前,中国石油的炼油业务无足轻重,该公司目前的业务重点仍然是油气生产。

  中国石油的大部分炼油厂地处偏远的西北和东北地区,那里人烟稀少,经济发展落后,对石油产品的需求也不高。而需求高涨的中国东部和南部市场,则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的势力范围。

  这种形势促使中石油修建输油管道,将石油产品从炼油厂运往中原大地和东南部市场。

  虽然这项宏大的扩张和兴建项目有望提高中石油的炼油效率,并节约运输成本;但分析师们认为,要证明为此支出的成本物有所值,中石油还需进行艰巨的市场开发工作。上海的一位石油业顾问称,中国石油产业的难题是绝大多数油田都远离市场。

  他说,中石油扩建炼油厂之举体现了中国原油供应模式的转变,因为国产原油正在被进口原油逐步取代。

  瞄准中原市场

  这位顾问称,中石油计划扩建东北地区的炼油厂,加工来自俄罗斯和中东的原油;扩建西北部地区炼油厂,加工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原油。

  中石油将目标对准了中原市场,由于那里炼油能力有限,中石油认为这是一个潜在的主要石油产品市场,该公司一些运输石油产品的管线已经延伸到了那里。

  中石油的市场营销人员表示,中石化覆盖了南部和东部市场,中石油准备扩大自己在中部市场的占有率,与中石化在此展开竞争。

  但上海的这位顾问认为,中部市场的需求不像东部和南部那么高。中石油可能是希望通过兴建分流管线,将石油产品输送干线向南延伸。

  源自哈萨克斯坦的一条原油输送管线将抵达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石油还计划在2006年前将新疆独山子石化分公司的炼油能力扩充到年产1,000万吨,目前该厂年产量为450万吨。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计划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兴建一条全长900公里的原油输送管线,向新疆输送原油。计划到2006年可输送1,000万吨,到2010年输送2000万吨。届时中石油的石油产品输送管线也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最近新疆还发现了几块油田,目前新疆年产原油约2200万吨,预计到2010年将升至3500万吨。

  中石油还计划扩建位于甘肃省的长庆石化公司的炼油厂,在2006年之前将其年产量提升至1000万吨。这家炼油厂计划加工处理当地开采的原油。

  四条输油管线在建

  中石油旗下兰州石化和大连西太平洋石化炼油厂的扩建工作刚刚完成。扩建后的兰州石化炼油厂年产量从700万吨升至1000万吨;大连西太平洋石化的炼油厂扩建后年产量从800万吨也升至1000万吨。

  同样也在大连,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炼油厂的扩建工程将把目前1050万吨的年产量升至2000万吨。中石油还计划在东北地区兴建几座深加工炼油厂,扩建抚顺石化公司的三座馏分油炼油厂,完工后年产量将从目前的920万吨升至1000万吨。

  为了将这些大量增加的石油产品运抵市场,中石油正计划兴建4条运输管线。中石油副总裁王宜林表示,这4条管线将于2010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预计可为中石油每年节省1.5亿美元的运输成本。

  中石油目前利用管道运输石油产品的比例仅为7%,到2010年升至30%,其余石油产品将继续沿用铁路和海路运输。

  其中一条管线计划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延伸到甘肃省会兰州,全长1800公里,年运输能力高达1000万吨。中石油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兴建这条管线,预计在2006年完工。

  从兰州开始的第二条管线将延伸到河南省会郑州,然后继续南行,经过湖北省会武汉抵达湖南省会长沙。另外两条线路的起始点都在东北,一条延伸到郑州,另一条延伸到山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