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同能源管理紧贴节电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4:1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紧贴今年节能周活动的主题,采用节能新机制———合同能源管理,为企业节能项目系统会诊,从而获取最大节能效益。

  据国家统计资料分析,我国电机平均效率比发达国家低3~5%,风机、水泵的效率低6~10%,压缩机系统由于其技术要求的复杂性,国内一般不采用平衡压缩空气的供气和用气措施,造成装置的低效率运行,浪费20~40%的能源。传统电动机传动系统设计把电机机械、工艺与能源各环节相互割裂开,缺少电机系统能效一体化的概念,电机驱动系统效率低20%左右,据估计,全国总的节能潜力在1000亿千瓦时左右。

  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根据今年电力在高温季节的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的情况,把中国电机系统节能项目作为工作的重心。这一项目是由联合国基金资助的,通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施的,旨在提高中国电机系统效率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上海市经委的领导下,由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承担上海地区的具体工作。通过中国电机系统节能项目的实施,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得到了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技术支持,配备了专用测试仪器设备,培养了一支专业技术队伍,建立了国际专家网络,目前已建成示范项目,节电率达到30~50%。

  该项目成功的意义在于节能改造从系统测试数据分析开始,应用各种技术整合,获取最大节能效益,特别是在压缩机系统方面的综合节能技术。

  据了解,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已组织应届大学生对全市80家用电大户进行调查,并选择10家企业义务诊断。6月5~20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压缩机系统、风机系统、水泵系统专家赴沪,与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专家合作,选择佳通超细化纤有限公司、上海KSB泵业有限公司,上海延峰装饰件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系统会诊,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的形式来实施电机系统的节能项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