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西柏坡精神”发扬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22:14 红网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内容。6月15日,《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正式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开幕仅半天就迎来了千余名观众,到下午2时,观众留言就签满了五大本。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昨天再次感受到了“西柏坡精神”的伟大。(见新华网6月16日报道)

  前一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发表的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要结合新的实际,继续坚持“两个务必”,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的讲话高屋建瓴,立足现实,思考历史,把握未来,再次把坚持“两个务必”的问题提到全党面前,并称之为“考试的继续”,语重心长,寓意深刻。牢记“两个务必”,对于实践“三个代表”,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本次展览以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活动为主要背景,以“两个务必”的形成和实践为主线,集中反映西柏坡时期我们党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生动实践,集中反映建国以来我们党继续坚持“两个务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业绩。西柏坡精神的这种本质,简明地概括为“继往开来,有破有立,善于破坏旧世界又善于建设新世界的探索精神”。西柏坡精神,本质上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它是中国无产阶级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历史转折时期所表现出来的既善于破坏旧世界、又善于建设新世界的革命精神,它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概括和总结,又是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升华。

  “两个务必”是我们党总结中国历代政权盛衰兴亡的经验教训,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的深刻反思。“两个务必”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它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代表人民执政,执政为了人民。要把人民的利益代表好,就必须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勤政不息,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也就是一种忧患意识,艰苦奋斗的作风则是一种坚韧不拔、奋斗不息的使命意识。

  今天,我们宣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就必须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断开拓实践“三个代表”的新局面。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倾听人民呼声,关心人民疾苦,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做到集纳善言,虚怀若谷,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在实践中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在“西柏坡精神”的鼓舞下,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从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着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用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用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使“西柏坡精神”发扬光大。(稿源:红网)(作者:陈 旭)(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