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停什么都不能停国家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0:17 人民网

  网友:魏雅华

  最近,许多媒体上都登出了让人触目惊心的大新闻:“国家助学贷款大面积停贷”。这消息比中国大面积拉闸停电还让人眼前一黑。

  该来自《新闻周刊》的消息说:国家助学贷款大面积停贷,100多所高校进入停贷黑名单,占到全国高校总数的10%。位列中国著名高校第12位的西安交通大学,因还贷违约率高达50%,而成为此黑名单之榜首。

  细读这张黑名单,更加让人惊心动魄,黑名单中还包括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广东省的一批大学,而北京市的所有大学无一幸免。简单地说吧,均为国家重点大学。

  读到此消息后,深受震动的笔者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是:此消息与实际情况略有出入。

  西安交通大学的国家助学贷款并未完全停发,(仅陕西省工行,对西安交通大学的国家助学贷款,于2003年年底停发),新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停办。该校的国家助学贷款还贷违约率,也没有消息中所说的那么高,据该校学生处助学贷款负责人所提供的准确的数字,2004年5月,为24%。

  但确有许多银行停发了对一些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生存状况岌岌可危。

  停贷的理由是,还款违约率太高。

  按照2003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的《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之规定,助学贷款还贷违约率达到20%,,经办银行可以停发贷款。

  可问题是:

  如果严格按此《办法》规定执行,停发国家助学贷款,高等学校的贫困生们吃什么?学生们生活无着,衣食无靠让他们如何安心读书?贫困生们整日为学费熬煎,这书如何读得下去?

  2004年高考在即,停办国家助学贷款,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们又如何去上学?《宪法》所赋予每一个公民“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如保证?国家庄严保证的“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真的会成为空头支票?若如此,国家信誉何存?而如果连国家信誉都会成为空头支票,又何言学生的信誉?

  结论是:停什么都不能停国家助学贷款。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又如何解除中国银行业的困境?

  首先,国家助学贷款总额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数字,在中国银行业的贷款总额中所占比重微不足道。

  2004年中国银行业所发放的商业贷款总额接近10万亿元,而国家助学贷款总额不过72亿元,仅为2004年中国银行业所发放的贷款总额的0.072%,说“九牛之一毛”并不夸张。可这72亿元所危及的,是80多万在高校就读的贫困生们的最低就学保障线哪。

  中国银行业仅2003年为中国房地产业所发放的贷款总额,便超过了1万亿元,其中的呆坏账己超过了3000亿元,不是也没见对房地产业停发贷款吗?

  而国家助学贷款即使按20%违约计,也不过14.4亿元。即使一笔勾销,全当扶贫帮困,社会救济,也无碍大局。

  我们可以打这样一个微缩的比方:假如你一个月收入1万元,(2004年,中国每个月的国民生产总值为1万亿元),你会舍不得拿出区区的14.4元,去帮帮大学里的嗷嗷待哺的贫困生们吗?

  一句话,停什么都不能停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就像是过了河的卒子,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因为它危及中国80万贫困大学生的生存线,它危及到的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的生存保障。它会危及到中国社会的安定团结。在一定程度上,此种贷款带有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的性质。

  中国银行业的嫌贫爱富不能势利到如此程度:见不得穷人的碗里有点儿油花花。

  对于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对于国家助学贷款的无法收回的呆坏账,可以由银行、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社保基金、享受此项基金的学校,几家来共同分担。而这毕竟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好商量。

  而坐在一起的这几家,全是财大气粗、挺着将军肚儿的、为胖犯愁的、有钱的主儿。他们少喝一杯茶,事儿便解决了。说透了,14.4亿元,也就一杯茶钱的事儿。中国一年公款吃喝还一千多亿呢。

  可这一杯茶的钱,就能解80万中国在校贫困大学生的倒悬之急哪。

  有话好好说儿。别动不动就停贷,卡人家的脖子。成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