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评选“三好”生(华东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2:35 人民网-华东新闻

  顾勇华

  近年来之所以对“三好”学生评选议论颇多,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升学优录政策使一些地方的评选走了样。取消“三好”与优录挂钩,目的在于消除升学压力对评优的干扰。

  能不能在“三好”学生之外,再加一些“单项优秀”的荣誉呢?要让评选“三好”远离功利,更要善于在评选中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并使之发扬光大

  适逢高考成绩公布前夕,湖北省教育厅的一项决定引人注意。这就是,从明年起,湖北的中学生被评为省级及以下级别“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不再与升学挂钩。更直接地说,就是目前各地普遍采用的“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中考、高考加分的优录政策,在湖北宣告结束。

  与此同时,湖北省明年要扩大省、市、县各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比例,提出“恢复评先活动的本质特征和固有价值,培植一大批学生中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

  两件事其实是一件事。近年来,之所以对“三好”评选议论颇多,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升学优录政策使一些地方的评选走了样。尤其是高考,竞争何等激烈,每差一分排名就要落后百十人,出现一些不择手段挤入“三好”的事也就不奇怪了。湖北结束优录政策,目的还是消除对评优活动的干扰,鼓励更多的孩子积极向上。

  那么,今后的评选又该如何进行呢?扩评能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

  即使是不与升学挂钩、纯属荣誉性的评选,仍然要注意怎样评才能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当年,毛泽东同志提出青年人要“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而在事实上,不少地方往往忽视第一好,或者以“成绩好”代替“三好”。“三好”本来是所有青少年的努力目标,却偏偏要规定比例,结果是多数人被挡在门外。特别是有些地方把“连年三好”作为加分条件,把“三好”变成少数学生的“专利品”。

  也许正是为了革除弊端,湖北提出扩大评选比例。不过,扩比如果只是量的增加,仍然难以真正还评选以本来面目。青少年处于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好的激励方式也许能积极地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反之亦然。同一班级中,“三好学生”由几个人增加到哪怕是一半人,对于另一半人来说未必能产生激励作用。可见,我们不但要鼓励更多孩子成为“三好学生”,还要有更多的办法调动最大多数学生奋发进取的上进心。有些孩子用“三好”来衡量的确有差距,可是在某一方面又有他人不及的长处,鼓励他可能会由“一好”变“三好”,忽视他更有可能“一好”也留不下。那么,我们能不能在“三好”学生之外,再加一些“单项优秀”的荣誉呢?

  要让评选“三好”远离功利,更要善于在评选中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并使之发扬光大。

  《华东新闻》 (2004年06月17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