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的精神财富——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05 解放军报

  陆海空 本报记者 李东航

  在历史的长河中,闪光的永远是精神。

  在开幕的《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上,主办单位特意邀请年逾九旬的西柏坡第一位共产党员侠同同等老同志与全国先进工作者、棉花专家越国忠,北京市育英学校学生李懿珊、薛亚楠等三代人一同剪彩,以意味着“两个务必”代代相传。就在剪彩仪式的短短几分钟里,一位老同志仍然不忘艰苦奋斗精神的言传身教,向工作人员提出:剪彩剪断了这么好的一幅红绸,太浪费了;今后在全国各地巡回展览时,开幕式剪彩能不能用红纸带代替?

  正是在这种艰苦奋斗精神的感召下,满头白发的老人、身着校服的学生、一身戎装的士兵,还有许多来京旅游的外地游客,纷纷走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重温历史,景仰伟大,感受责任。

  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作战室参谋的原济南军区副参谋长刘长明,指着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防止歌功颂德、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腐蚀的“六条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并列,讲起了当年的往事: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时,毛主席一入场,代表们就报以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没想到,毛主席当场就指出,这是党内的会议,不必要这样的形式,以后要少拍掌,多做工作。一段平凡而伟大的往事,让一同参观展览的年轻一代,更加深了对“两个务必”深远意义的认识。

  白布汗衫的左胸口上印着醒目的“优秀党员”字样,让张明位老人在参观的人流中很是醒目。这位从四川省广元市农村来京旅游的老人,昨天在广播中得知《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即将开幕的消息,今天一大早就赶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认认真真地看,认认真真地记,一个小笔记本都快记满了。他对记者说:“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不讲艰苦奋斗,就不可能发展壮大起来。现在有些年轻人不了解历史,认为艰苦奋斗精神过时了。但是,不管经济怎么样发展,共产党的宗旨不能变,本色不能变!毛主席当年告诫的对,我们时刻要牢记‘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话。”

  在西柏坡知识问答展台前,几个孩子饶有兴趣地在电子触摸屏前一问一答。前身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小学的北京市育英学校学生黄晨对记者说:“看了展览,我感觉到老前辈们打江山真是挺不容易的,当时的环境那么艰苦,但他们却有着伟大的精神。在现在这样好的条件下,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

  此次展览的志愿讲解员、河北师范大学四年级学生刘新宇说:“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干

  出那样惊天动地的事业,我从来没有这么深地被一段历史震撼过。我们这代人难道不是很需要这种精神吗?”一位青年观众也在留言册上由衷地写道:“伟大的是我们的前辈,发展的是我们新人。”对老一辈的期望,新一代已经作出了响亮的回应,“两个务必”正在代代相传。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解放军报 2004年06月17日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