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屋脊第一长隧”——羊八井一号隧道主体工程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记者拉巴 肖林)随着衬砌混泥土机车缓缓驶出隧道,青藏铁路第一长隧――羊八井一号隧道主体工程16日全部完工。

  羊八井一号隧道也被称为“世界屋脊第一长隧”,离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80公里,全长3345米,海拔4264米,是目前中国境内海拔4000米以上的最长隧道。

  中铁二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王顺平告诉记者,羊八井隧道地质结构异常复杂,加之高寒缺氧,施工难度很大。王顺平说,施工方在隧道口设立制氧机,增设排风排尘设备,为隧道内提供足量氧气以保障工人健康。据介绍,青藏铁路羊八井一号隧道于2001年11月1日开工,去年10月12日隧道全线贯通,这也标志着青藏铁路全线7座隧道全部贯通。

  今年,青藏铁路将首次在西藏境内铺轨,这标志着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西藏自治区将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据统计,截至4月10日,青藏铁路全线已完成投资146.78亿元,铺轨到达沱沱河,铺轨总里程超过400公里,目前,铺轨正向拉萨挺进。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从格尔木至拉萨,全长1142公里,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平均海拔4500米,穿越多年冻土地带550多公里。总投资262.1亿元,工期6年。



相关报道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陈天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