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华华在东莞调研时要求 东莞要努力实现五个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 通讯员/符信)前昨两天,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一行顶着炎炎烈日,赴东莞进行调查研究。黄华华强调,东莞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五个转变。

  在两天的紧张行程中,黄华华在东莞市委书记佟星、市长刘志庚的陪同下,重点考察了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高宝绿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先锋高科技有限公司、寮步镇、常平镇文化中心、新星学校等。

  黄华华十分关心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发展,分别召开了东莞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外商企业座谈会,与企业家共商发展大计。座谈会上,黄华华不时发问,了解企业的情况及企业在融资、土地使用、人员引进、电力供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黄华华表示,这些问题各级政府正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以解决。针对电力供应相对不足的状况,目前我省在努力挖掘现有电力企业潜力的同时,加紧建设新电源,电力紧张是暂时的。对融资难问题,省里正在研究有关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的政策。黄华华希望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

  昨天下午,黄华华听取了东莞市工作汇报后指出,近年来东莞市发展很快,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效益同步提高,外向型经济优势得到强化,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卓有成效,城市建设成绩显著,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建设进展很快。这是东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团结一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结果。

  黄华华希望东莞再接再厉,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一是促使外源型经济由大向既大又强转变。东莞市的外源型经济发展很快,在量的扩张基础上要注重质的提高。做强的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东莞要由加工工业为主向研发制造为主转变,在制造业方面下工夫。一方面积极抓招商引资,一方面抓发展自主品牌。二是促使内源型经济由小向大转变。东莞以民营经济为重点发展内源型经济很有成效,但内源型经济与外源型经济相比发展还不够快,要加快发展步伐,鼓励民营经济多搞实业,尤其是发展制造业,要促进民营经济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结合,与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相结合,共同发展,共同提高。三是促使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东莞市经济发展速度和水平有目共睹,但还存在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情况,必须转变增长方式,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机制转变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加强技术改造和科学管理,努力节约资源,加强环境保护。四是促使产业结构由偏轻型向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发展。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发展高增长行业。五是努力促使人才向高素质发展。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要加强培训,在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素质的同时,不断培育管理、科技以及职业技术等各类高素质人才。

  参加调研的省有关部门领导有陈坚、谢鹏飞、黄小峰、招玉芳、蔡锦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