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高考评卷22日前完成 23日起统分复检登分,27日向考生公布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5 南方日报

  提要

  广东今年高考有近190万份试卷,比去年增加29万份

  本次评卷组织管理实行四层运作体系,严把质量关

  主观性较强题目进行“两评”,超出规定分差范围重评

  本报讯(记者/胡键 实习生/谢苗枫 通讯员/廖翊华)“每个评卷员对这道题目的评分曲线非常接近,这可以看出他们的评分标准相当一致,能公平地对待每一位考生。”昨日,在广东高考评卷现场,数学一评卷小组长正查看小组工作记录并指着电脑屏幕对记者说。

  今年的评卷系统性能更科学,更安全,所采用的数据库性能和可用性都比去年更高。在正式评卷工作展开前,不仅每个科目必须先经过试评阶段,把评分标准准确无误地确定下来,还要求每位评卷工作人员接受统一培训,达到“人机互动”流畅的水平,实现所有评卷科目电算化全过程和数据集中管理,提高评卷效率。

  全省高考试卷近190万份

  据悉,今年广东高考共有近190万份试卷,比去年增加了29万份。除物理将在今日正式进场评卷外,各主要科目的评卷工作都按计划中的进度密锣紧鼓地展开。其中,语文、英语分别完成了24%、21%,而地理由于考卷比较少,进度已达到70%,其余科目的进度在30%-40%之间。省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所有科目的评卷工作将在本月22日前基本完成,随后将对考卷进行统分、加分、复检等工作,保证本月27日能如期向考生公布分数。

  在评卷场,每位评卷员都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切换画面、击键打分等“人机互动”操作都相当娴熟,评卷小组长、题组长和科组长也不用像以往那样来回走动,口头解答问题,而是直接通过计算机辅助系统就可以对评卷质量进行“把关”。

  在数学科的评卷现场,评卷员正对某位考生的填空题图像进行评卷,通过击键打分的方法把各小题分数录入系统。随后,评卷员可通过系统观察同一小组内其他评卷员已评的同一题目来比较两次评阅的结果,从而及时了解、判断和修正其评卷标准。

  同时,评卷小组长也应用“题组进度”界面对填空题进行复查,看该组各个评卷员的评分曲线波动幅度是否一致,来判断评卷员之间评分标准是否一致。当发现偏差较大的曲线,小组长将对该试卷进行复评、纠正,保证评分的公平、公正。

  四层运作体系严把质量关

  除有高科技对评卷工作“保驾护航”外,省考试中心负责人还介绍,今年评卷还注意实行层级管理,在计算机辅助评卷系统组织上实现层层监控严把质量关。

  据悉,本次评卷组织管理上一共设有普通评卷员、小组长、题组长、科组长四层运作体系,而质量管理则由小组长、题组长和科组长进行:小组长要实时对其小组评卷员的评卷情况进行监控;题组长在每个单元时间内(一般为2小时),对各个小组的评卷情况进行复查、分析和总结;科组长则须按要求对该科目的当天情况进行质量分析。

  主观题超出规定分差重评

  自去年计算机辅助评卷系统在高考中铺开,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对主观性较强的题目如何进行评分的问题表示关注,有考生担心会因个别评卷员的主观意识影响成绩。

  据介绍,今年除语文作文以外,其它科目中主观性较强的题目将进行“两评”,即通过两位不同的评卷教师对该题目分别进行评阅,如果“两评”的分差在规定的范围内,考生的该题目得分以“两评”的平均分计算;否则,超出分差范围的,该试卷将交由评卷小组长重新评阅。

  图:

  评卷老师对有疑问的试题展开讨论,确保公平、公正。陈健聪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