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弹雨中平安归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曾德红讲述遇袭情景。本报记者 田超 摄

  “心里总算踏实了。”这是曾德红6月16日上午走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后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曾德红刚刚经历了北京时间6月10日发生在阿富汗的袭击中国援建工地的恐怖事件,他也是亲身经历此次恐怖袭击事件的唯一的湖南人。

  曾德红是中联重科的售后服务工程师。今年春节后中铁14局一次性选购了3台中联重科的LTU90H型摊铺机,其中2台用于中铁14局承建的阿富汗昆都士公路修复工程。3月19日,曾德红受公司指派,作为技术援助人员随施工队伍开往阿富汗。6月8日,曾德红随同施工人员抵达事发现场,10日凌晨即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

  离我们大约两米左右

  据曾德红介绍,当地的天气比较热,温度达到了40余度,因此6月10日晚上他们睡觉没有关门。凌晨1时左右(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4时30分左右),他听到有零星的枪声,“当时并不觉得可怕”,曾德红回忆。

  紧接着,曾德红听见枪声越来越密集,并且越来越近了,于是他和同住一室的另一个工作人员躲进了床底下。仅仅是一刹那间,曾德红看到屋外恐怖分子的机枪吐出了火花,“离我们大约就是2米左右,实在太可怕了”,曾德红有些后怕。也就在这个时候,屋外院子里一名与恐怖分子交火的当地保安中弹身亡。

  “保安救了我们的命”

  恐怖分子用机枪向曾德红所住的房子扫射,正在危急时刻,离工地300米远处的另一名中铁14局雇佣的保安人员向工地跑来,一边奔跑一边用机枪扫射。这个保安的火力很猛,他使用的机枪有90发子弹,恐怖分子不知道保安有多少人,惊慌之中就沿着原路撤退了。

  也就是在撤退的过程中,恐怖分子用机枪扫射了工地西边住有工人的五个帐篷,造成10名工人当场死亡,另一名工人因失血过多在去往医院抢救的途中死亡。

  事后,曾德红在住房的墙上发现了5、6个弹孔,“30公分厚的墙壁,留有7、8公分深的弹孔”。曾德红回忆,当时他们所住的工地共有80余人,其中40余人因为住房紧张,就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遇难的11名工人都是住在那里的民工。

  “如果不是那名保安,说不定我们80多人都性命难保。”曾德红说。

  “三枚火箭炮弹没引爆”

  恐怖分子撤退后,曾德红躲在床底下没有起来,直到听见帐篷那边传来哭声。大约10分钟后,曾德红试着用卫星电话联系驻阿大使,但是没有联系上。随后,曾德红打电话联系上了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詹嘱咐他想办法和大使联系。

  此后,工地发电进行抢救,曾德红进帐篷看到了不愿看到的一切,“每个遇难工人的身上都中了4、5颗子弹”。

  在清理现场的过程中,曾德红看到工地后面10米远的地方,有3枚恐怖分子预备用于袭击的火箭炮没有引爆。“如果引爆后果不堪设想”,曾德红推测,可能是恐怖分子撤退时比较惊慌来不及引爆,他在现场还看到了恐怖分子的血迹。

  “如果需要,我还愿去阿富汗”

  据曾德红介绍,恐怖分子是兵分两路进入工地的。他们分乘两辆小轿车,大约有8个人。一辆车子的恐怖分子从工地东边的侧门进入,而曾德红就住在从该侧门进入的第二间房子;另一部分恐怖分子从工地的大门口进入,他们没有遇到抵抗,也就是这伙恐怖分子在撤退时枪杀了11名工人。撤退的时候是原路返回,两拨恐怖分子合成一股。

  6月14日晚7∶00,曾德红搭乘我国政府接送受伤人员的专机抵达济南机场,今天上午10:30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回国前,曾德红向中铁14局领导表示,如果需要“还愿意回到阿富汗工作”。

  今天上午,在中联重科举行的欢迎会上,中联重科的相关领导表示,曾德红为公司争得了荣誉,中联重科将继续支持中铁14局在阿工程的援建工作。一旦重新开工,他们将再次派驻技术服务人员。本报记者曾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