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男护士来自大学科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6 南方日报

  一位老师的话让他记忆犹新:如果你选择了工作,你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如果工作选择了你,你就要干一行,爱一行

  一位行尊道出他们的重要:现代护理是以人为本的护理,护士是集智力、技能、体力于一体的行业,一个全面的护士这三点缺一不可

  15男护士来自大学科班

  本报讯(实习记者/梁斌 记者/张海燕)温柔、耐心、体贴、细心。在人们的心目中,女性的这些特点与生俱来,做护士也就天经地义。然而,在中山市人民医院的护士队伍中,却有15个男性,他们用自己细心的服务和熟练的技术向患者证明:男人也能做好护士。

  “先生”护士都是天之骄子

  15位男护士分别来自华西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中山市人民医院共招收了15名男性护士,他们基本都来自外地,都是响当当的正规大学毕业生,分别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从汕头大学毕业的骆良文说,2000年,他们学校的高级护理专业第一次招收男生,共有7个毕业生,全部都就业于中山市人民医院,今年他们学校还要有3个男生分配过来。

  “做护士,很能锻炼人。”来自四川绵阳的李斌说。李斌是华西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当年高考,他的分数超过重点大学分数线50分,由于种种原因,自己被调剂到华西医科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时,自己曾经很失望。一位老师的话让他记忆深刻:如果你选择了工作,你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如果工作选择了你,你就要干一行,爱一行。“既然自己走上这条路,就要认真地干,要把自己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干出点成绩来。” 李斌说,“自己毕业时也有留校的机会,一旦留校就可以直接读研究生,但我还是选择了中山,选择了护士这一行业,虽然苦点、累点,但我逐渐喜欢了这个行业。”

  技术过硬压力不要紧

  黄永贵说,男大学生做护士要摆正心态,要相信自己的技术,不要惧怕别人的疑虑

  男性做好护士,除了要有女护士的心细外,还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承受的压力显然也大于女性护士。

  来自河源的骆良文坦言,男性护士一般分配在急诊室、重症监护室等部门,这些地方不仅活儿重,需要有比较好的体力,而且还有较大的压力,压力不仅来自单位,还有病人家属,比如你一出去,就马上有一帮人围着你,无形中自己压力就增大了。黄永贵也是华西医科大学的毕业生,来自四川眉山——文豪苏东坡的老家。说起选择职业,他说,男性护士少见,男大学生做护士更不多见,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付出,也有不少患者对我们这些毛头小伙子不信任。有一次为一个小孩子打针,那位家长见一个大老爷们来打针,就有点不太高兴,我按照程序熟练地打完了针,小孩子竟然都没有什么感觉,还在紧张地等着我。“有一身过硬的技术,患者自然就会信任你。”黄永贵说,“男大学生做护士,自己要摆正心态,要相信自己的技术,不要惧怕别人的疑虑,不要给自己背上思想负担。”

  据了解,来医院工作不到2年的黄永贵,由于肯吃苦、爱钻研,在医院600多名护士中脱颖而出,已经晋升为急诊室院前急救部主管,并被评为“中山市优秀团员”,参加了中山市的“五四”表彰大会呢!

  保姆式护理已经落伍

  现代护理是以人为本的护理,护士是集智力、技能、体力于一体的行业,一个全面的护士这三点缺一不可

  在一般人眼里,护士就像保姆,只要对患者态度好,温柔体贴地照顾好他们的衣食住行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一种误区。”中山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梁志翔说,“现代护理是以人为本的护理,护士是集智力、技能、体力于一体的行业,一个全面的护士这三点缺一不可。如果护士因为体力、反应等方面的原因与医生配合不好,不仅患者不满意,而且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因此,男性做护士有其天然的优势。”

  梁志翔副主任解释说,男性护士有这么几个优势,一是体力好,遇到强度较大的工作,能适应得比较快;二是对计算机、医疗器械等科技含量较高的工具悟性高,使用起来驾轻就熟;第三是男性护士适应当今不少患者对个性化护理的需要,因为涉及个人隐私,在香港、澳洲等发达的地区,不少患者直接就要求男性护士;第四是男性比较豁达,不在小事上斤斤计较,与人沟通往往比较顺利。

  他们并不孤单

  5月11日,山东省济南卫生学校的毕业生手捧蜡烛举行烛光宣誓。当日,山东省济南卫生学校为毕业的护士举行授帽、宣誓仪式,纪念“5·12”国际护士节的到来。据悉,今年济南卫校将有886名护士毕业,其中36名男护士已全部被医院抢先签订了就业协议。

  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系2002届专升本的32名男学员,已经到福州各医院上岗,成为福建省首批具有高学历的男护士。男护士的出现不仅方便了医院对危重病人的护理、搬运和对一些男性病人的特殊操作,而且有助于调动女性护士群体的工作情绪,受到医院和病人的广泛欢迎。

  现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的巴桑邓珠从事护理工作30年来,跑遍了全州18个县,哪里发生过疫情或灾害,哪里就留下他的足迹。2003年8月,他荣获国际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男护士。

  据新华社

  图:

  国际护士节上,中山市人民医院护士的表演增添了阳刚之美。梁斌 张海燕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