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到用时方恨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7 南方日报

  节约新说

  黄铁苗 周小阳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电力的供需矛盾得到缓解,前几年还一度出现过“电力过剩”现象,电力部门甚至信誓旦旦地宣称“拉闸限电”已成为历史。然而,2003年入夏以来,我国又重新出现了“电荒”。即使到了冬季,形势也十分严峻。2004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继续延续了2003年以来的紧张局面,全国拉限电省级电网由上一年的22个进一步扩大到24个,拉限电范围进一步扩大,供电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而且,这种局面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06年。前几年电力供应较为宽松的广东省也不例外,2003年电网负荷连续14次刷新纪录,到今年3月21日,广东已实施强制错峰达8984条次,最大错峰负荷达184万千瓦,错峰电量1.06亿千瓦时,涉及全省21个地市,已经超过2003年全年的强制错峰量。第二季度电力供需矛盾更为突出,电力供应缺口在200万千瓦左右。电力专家分析,广东电力供应总体偏紧的状况在三五年内难以改变,季节性、时段性缺电现象可能更加严重。

  造成我国目前长时间的、全国性的、严重的电力紧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经济高速增长,夏日高温,电力投资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电力垄断体制等等;另外,应引起人们高度重视的是,在电力严重紧缺的形势下,却存在严重的电力浪费,这给本来十分严峻的电力紧缺形势火上浇油。电力浪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办公场所电力浪费严重。一些机关单位办公室内的“长明灯”、“常开空调”、“常开电脑”、“私电(个人手机、剃须刀)公充”随处可见,这些对不少人来说,似乎已习以为常,浪费知多少,难以准确测算。二是城市公用设施及娱乐场所用电浪费巨大。“不夜城”,“不夜店”、“不夜娱乐场所”等耗电巨大,节日灯饰电力浪费更为严重(如有些城市的节日彩灯白天黑夜都不关)。三是宾馆住所的电力浪费司空见惯。夏天空调开得低,被子盖得厚,冬天取暖设备却长开不关。四是有待机功能的电器常处于待机状态耗电多。欧盟2002年统计发现,在欧洲发达国家中,居民用电有接近15%消耗在电器产品不工作的时候,也就是电器待机状态时。在我国,由于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据有关方面估计,这个比例大概在20%左右。五是报废家电的继续使用,造成更多电力浪费。那些本该报废的二手商品,一部分经修理包装后进入旧货市场,转卖给城市打工者或其他人员,另一部分则进入农村。专家认为,报废家电的继续使用,将造成更多电力浪费、噪声干扰和环境污染。六是在用电紧张时期,偷电的现象更加严重,偷电者轻易挥霍掉宝贵的电力,浪费更加巨大。据2003年武汉供电局透露,2002年一年,武汉被盗电量达到3亿度,导致损失1.5亿元。从国外来看,电力浪费也相当普遍,如尼日利亚电力浪费现象特别严重,有权威人士说这个国家一半的电力被浪费掉了。看来节约资源是全人类共同的任务。

  我国是一个能源特别匮乏的国家,我们更应该“节约用电”。节约用电,人人有责。要从一盏灯、一台空调、一个电源开关、一个标准做起。“一盏灯”指的是,一方面机关工作人员和居民要养成人离灯关的习惯,政府有关部门要杜绝类似“长明灯”、“不夜城”等电力浪费现象,在营造节日气氛的同时,注意节约用电;另一方面要改用节能灯。据资料介绍,一只与40W白炽灯亮度相同的8W的节能灯相当于8盏白炽灯的使用寿命,在整个使用寿命期间,比8盏白炽灯可节省用电256度,假如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全部改用节能灯,节省电力将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因此,对必要的亮化设施进行节能处理,市内用电设施改安装节能灯很有必要。“一台空调”指的是,机关单位要制订相关规定,杜绝“长开空调”。南京市有关“市、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场所在气温在32℃以下不得开启空调,室内温度控制不得低于28℃,空调温度开启后应关闭门窗,节假日、双休日不得使用空调”的做法,值得提倡。“一个电源开关”指的是,有关行业要加快研发低能耗电源开关技术,降低待机能耗,同时,要大力开发和在全社会推广节电新技术、新工艺。“一个标准”指的是,能源管理部门制定和完善家电、照明、建筑、主要工业设备等能源效率标准,发展节能产品认证,规范节能产品市场,等等。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