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部石油安全主管遇刺,南部石油出口遭袭中断 伊拉克石油业遭遇南北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7 南方日报

  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油田安全部门总管16日在其家中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突袭身亡。距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式上任仅两星期时间,北部各石油基地针对重建石油工业的破坏行动不断。

  北部:安全主管命丧家门

  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的安全部门主管加齐·塔拉巴尼当天在北部基尔库克遭袭身亡,是最近4天来发生在伊拉克的第三起高级官员遇刺事件。该公司主要负责基尔库克地区的油田开采工作,近期来该国营公司拥有的北部输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多次遭到破坏性袭击。

  塔拉巴尼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政治派别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的侄子。基尔库克警察总长图尔汗·优素福16日说,身为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安全总管的塔拉巴尼当天上午在其家门外突然遭到一伙武装分子的袭击,武装人员向他开枪扫射,其火力之猛前所未见。塔拉巴尼“当场倒地身亡”。

  此外,塔拉巴尼的多名警卫也当场受伤,其中数人伤势严重。

  法新社说,塔拉巴尼是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和美军部队及埃里尼斯国际保安公司之间的最重要联系人,基尔库克地区的石油生产安全主要依靠他通过与美军及保安公司之间的相互协调而获得。

  南部:石油输出陷入瘫痪

  就在塔拉巴尼遇刺前不久,武装分子还接连两天袭击了伊拉克南部的两条主要输油管道,导致伊拉克的海湾原油输出陷入瘫痪状态。

  袭击事件发生在南部巴士拉附近。南部石油公司资深官员萨米尔·贾西姆16日说,修复这两条国有管道至少需要一星期时间。在此期间,南部港口的原油输出将完全中断。

  伊拉克南部当天还发生了另外两起袭击输油管道事件,地点也均位于法奥半岛内巴士拉附近。伊拉克官员当天指责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及“基地”组织策划了这些破坏袭击活动。

  此外,北部基尔库克以西30公里的底比斯镇当天也发生了针对输油管道的袭击事件,但这起袭击规模较小,没有波及北部的原油输出,管道大火也被及时扑灭。

  破坏石油业“最有力”

  一些伊拉克人认为,之所以这些武装人员近期接连以石油工业为袭击目标,是因为他们意识到了石油对于美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性。

  “这些都是阴谋破坏活动,我们此前就预测,这样的袭击事件会越来越多,因为这些管道大多都从无人看守的沙漠地区经过,”北方石油公司官员穆斯塔法·阿瓦德6日说,“这些行动的目的就是阻碍伊拉克的发展,阻碍伊拉克的经济,乃至对美国产生影响。”

  自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伊拉克南部石油管道就承载着伊拉克的最主要原油输出,成为伊拉克石油工业重建的动脉。针对南北输油管道发生的袭击事件已经导致南北出口不断减少,直至发生了16日的南部原油中断输出。

  上月25日,北部基尔库克附近的两条主要石油管道遭毁灭性破坏,导致通过这条管道出口到土耳其杰伊汗的原油中断。这两条北部主要石油管道每天输送原油40万桶。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15日,伊拉克消防人员在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附近扑灭输油管道被炸后的余火。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