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建11座水电站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常德电业局于本月初制定了该市小水电发展规划,力争2005年建11座小水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5.18万千瓦。据介绍,此次确定的11座水电站全部位于石门县境内。

  当前,我国电力供应十分紧张,全国各地一片限电之声。在这种背景下,常德电力部门计划从现在起到2005年的1年多时间内建设11座小水电站,无疑对缓解我省电力紧张局面有帮助。

  然而,笔者对此事心存疑虑。从新闻报道来看,到2005年建设11座小水电站的规划,是由常德电力局制定的,并且,电站建设也将由常德电力局所属的公司负责组织开发和管理。那么,电力局的这一规划究竟合不合理?是否经过了充分的科学论证?地方公众对这一规划是否充分知情?我们不得而知。

  笔者之所以会产生这些疑虑,是因为,人们环保意识日渐强化的今天,建设水电站对于环境可能具有的破坏作用还没引起足够关注。按照传统观点,水电在人们眼中,是清洁、可再生能源。但科研结果也证实,水电也同样能够对环境造成惊人的污染和破坏,而且水电也并非可永续利用的能源。水电的梯级开发,从其项目投资角度看,每千瓦的投资和火电等相比较可能是最“便宜”的,但它可能破坏流域的生态环境,从而导致更巨大的经济代价,甚至是不可逆转的生态灾难。

  笔者建议由环保主管部门组织相关方面专家(包括有公众参与)开展全面、充分的环境影响评估,并确保公众的知情权,以做到尽可能地趋利避害,这样才能够使水电站建设真正造福于民。邓清波(娄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