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提出发展中国与中亚睦邻友好关系四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十六日上午在乌最高会议发表演讲,对发展中国与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提出四项建议。

  胡锦涛说,中国对发展与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充满信心,愿与中亚各国携手共进,推动相互关系不断迈向新的境界:

  ——深化睦邻友好,增进政治互信。密切高层交往,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等重大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构筑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方位、高水平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加强安全协作,维护地区稳定。认真落实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和双边合作协定,齐心协力,不断深化安全执法合作,以有效的手段严厉打击一切危害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恶势力,为本地区各国人民营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坚持互惠互利,推进务实合作。共同开拓思路、挖掘潜力,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扩大相互投资,推动能源、铁路、公路等大项目合作,优化商品贸易结构,支持区域多边经济合作进程,积极推行贸易投资便利化机制,提高经贸合作的整体水平。

  ——扩大文化交流,巩固传统友谊。重视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谐共处。支持、鼓励双方文化、媒体、学术、旅游、社会团体等部门和各界人士增加接触、取长补短、加强合作。

  胡锦涛指出,中亚国家作为欧亚大陆上新兴的力量,正以自身的发展和独特的地缘作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早在公元前二世纪,中国就与中亚地区通过“丝绸之路”建立了密切联系。中亚五国独立后,中国是最早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十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涉及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并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建立和发展高度互信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胡锦涛说,中亚地区仍面临保持稳定、强化安全和加快经济发展的艰巨任务,国际社会应加大对中亚地区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与中亚国家进一步开展平等、务实、互利的合作。各方应该在充分理解和尊重中亚国家历史、民族、宗教和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多做有利于中亚和平、安全与发展的事。

  胡锦涛还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建是中国、俄罗斯同中亚国家在本地区倡导和树立新安全观、探索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的成功实践。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将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不断作出贡献。

  作者:李鹏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