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发现妇女被迫充当“慰安妇”案件审判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9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龙谷大学教授户冢越郎近日在长崎地区法院公诉人办公室里发现了半个多世纪前有关日本法庭记录的档案。根据这些档案中的记载,日本最高法院曾在1936年对10名绑架日本妇女并迫使她们充当“慰安妇”的日本公民作出有罪判决。如今,这份重见天日的判决再次见证了当年日本法西斯犯下的罪行。

  据档案记载,10名“蛇头”全部都是平民,其中包括8男2女。1932年,他们先后诱骗、绑架了15名日本女孩,并将她们强行送到上海充当日本军队的“慰安妇”。当时,“蛇头”们花言巧语,骗这些女孩说她们将到餐馆或是军队食堂里做女招待,但事实上,这些女孩无一例外被送进了“慰安所”,成了日军发泄兽欲的对象。

  日本杂志《季刊》15日在其“战争责任研究”栏目里刊登了户冢越郎发现的这些档案。根据档案记载,日本地方法院于1936年2月14日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10名“蛇头”共计42个月的有期徒刑。同年9月,日本高等法院宣布维持原判,不过服刑时间却被缩短。

  这些档案在尘封半个多世纪后重新现身可谓意义重大。正如户冢越郎所表示的那样:“这些档案非常有价值,因为几乎没有几个被迫充当慰安妇的日本妇女挺身而出在法庭上陈情痛诉自己的经历。”

  同时,户冢越郎还认为,这些档案表明“对此案作出有罪判决证明当时日本司法系统仍在发挥作用,不过作用十分有限,因为所有那些负责建立和管理慰安所的军队成员没有一个得到惩罚。”

  据报道,当年像这样专门经营“慰安妇”生意的“蛇头”不在少数,但本案是惟一一桩日本法院判处“蛇头”有罪的案件。据统计,二战期间,日本曾“派遣”20多万名妇女开赴前线,为日军士兵提供性服务。这些饱尝艰辛的妇女大部分来自韩国、中国、菲律宾等国家。当年,这些妇女在“慰安所”里饱受非人虐待,其中年纪最小的仅有10岁,其他人的年龄也都在13岁到26岁之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