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徐霞客重游漓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54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十年砍柴专栏

  本期专栏作者

  十年砍柴:知名网友,活跃于“天涯”社区

  徐霞客要是今天去游漓江,会怎样呢?至少他没有当时的惬意,他必须乘坐旅游公司的游船,在指定的地方上船、下船,路上饥饿了也只得买游船上的食品,还要忍受解说员千篇一律、倒背如流的介绍。

  《徐霞客游记》中对桂林之游的记载格外详细,这当然是有缘由的,甲天下的山水当得起徐霞客的生花妙笔。徐霞客由桂林城泛舟漓江至阳朔,乘坐的是租来的一条民船(那时也没有官办的旅游公司)。这位老先生因为乘坐自己租来的船,可以随叫随停,悠闲而从容地欣赏两岸的瑰奇风光。游记中记载:“过南田,山色已暮,舟人夜棹不休。江为山所托,忽东忽西,盘峡透崖,二十五里,至画山,月犹未起,而山色空敖,若隐若现。又南五里,为兴平。群峰至是东开一隙,数家缀江左,真山水中窟色也。”

  这个超级“背包旅游”的发烧友徐霞客,要是今天去游漓江,会怎样呢?至少他没有当时的惬意,他必须乘坐旅游公司的游船,在指定的地方上船、下船,路上饥饿了也只得买游船上的食品,还要忍受解说员千篇一律、倒背如流的介绍。两年前我陪我妈游漓江,便是这种际遇,感觉自己是交付给游船的一件货物,没有任何的自主权,两岸山色虽美,却心情不爽,哪有徐老先生的诗意雅致呢?

  徐霞客现在如果想如当年那样自助游,很难。6月初,桂林市政府下令封杀“漓江徒步游”,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漓江徒步游”。对自助游的旅客所搭乘的民船,也派员严防死守、层层堵截。当然,当地政府对此举能说出种种理由:如安全、消防、环保、食品卫生等等。但仔细分析起来,我认为有两大不妥。

  一是有“与民争利”的嫌疑。有些地方政府习惯于以整顿市场秩序为名,扶植自己的“亲儿子”即所属的企业,而打击其他经营户。在市场经济中,政府最合适的位置是中立,做一个公正的裁决者,在具体的经营活动中不能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做好环保、卫生、安全方面的服务工作,这都是政府分内之事,对经营活动加强监管也无可非议,但不能巧立名目进行垄断。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地政府叫停徒步游,名为环保实为自己的经济收入。目前游大漓江的船票是210元/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上缴桂林市政府部门的,而“漓江徒步”的门票只需15元/人,该门票收入属于自主经营。有关部门显然不愿意客源分流,而希望做“独此一家,别无他店”的买卖。

  桂林以旅游业立市,但是许多远途而来的旅游者,第一感觉往往就是,当地政府管得太多了。随意走进市内一家桂林米粉小店,你会发现连米粉店的碗碟都统一由有关部门消毒供给——当然这种消毒服务不是免费的。其实,政府只需加强食品卫生的监督和执法即可,统一碗碟消毒和食品卫生有必然的联系吗?

  二是有剥夺旅游者选择权的嫌疑。更经济、更方便、更贴近大自然是大多数旅游者所希望的。可把“徒步游”一封杀,旅客想游漓江除了上“官船”别无选择。看来,当地有关部门希望把漓江之游打造成一个生产流水线,把游客变成生产线上的一个个螺丝。这有悖于旅游最基本的价值,旅游的价值在于人与自然、与历史、与文化亲近,而获得心灵的快感,而必须坐指定的游船旅游,徐霞客要是如此被“挟持”,他作得出《徐霞客游记》吗?

  徐霞客当年游桂林,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登上独秀峰,因为当时独秀峰被圈在王府之内,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而其它明山秀水则任其遨游。可今天,他想当个自由游漓江的背包客都难。《史记·货殖列传》中谈到政府莫要与民争利:“故善者因之,其次利导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