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官何必限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54 南方都市报

  美国来信之薛涌专栏

  本期专栏作者

  薛涌:耶鲁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

  减轻农民的负担,就要给农民权利:让他们自己选村委会主任,自己给村委会主任定薪水,自己监督村委会主任的行为。村委会主任的位置有了真正的权力,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才能吸引有才干的人来服务。

  最近,南京市规定,村官的收入不得超出村民的1.5倍。此举旨在减轻农民负担,意图不可谓不好。但是,再好的德政,也无法代替基层民主。

  首先,村一级选举的目标,是基层民主、让农民对自己生活的“共同体”有一定的权利、村政府能够获得更多的自治。限薪也好,不限薪也好,本都是农民自己村子里的事,是村民自己有权决定的。现在突然政府出面限薪,等于剥夺了农民的民主权利。从短期看,这样的表面文章也许可以支撑两天廉政。但从长期看,农民对本村事务的决定权更少了,村级政权更缺乏自治了。到头来,还是会走向一切靠政府,政府又管不了的尴尬局面。

  从明清以来的历史上看,中国农村的问题向来不是正税太高。你假若真看写在纸上的税,似乎还很轻,搞不清楚为什么还有农民负担重的问题。当时最低一级的政府官职基本上设在县里,县太爷是所谓“亲民之官”,薪水很低。再往下,从在县衙门服务的衙役到乡间的里长、甲首、地保等等,干脆就没有法定收入。农民怕什么?怕的不是这些人的“薪水”高,怕的是这些没有正式收入又有一定的政府权威的“瘪臭虫”为了变成“饱臭虫”而进行的非法盘剥。政府不给这些人薪水又要人家干事,自然对这种盘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农民在村子里没有自主、自立的基层政权,也就无法抵抗这样的盘剥。最后产生了所谓“制度性的腐败”,各种法外的苛捐杂税就被视为天经地义。这也为我们分析当今“乱收费”的制度根源提供了历史借鉴。

  减轻农民的负担,就要给农民权利:让他们自己选村委会主任,自己给村委会主任定薪水,自己监督村委会主任的行为。国家可以要求农民缴税。但除了白纸黑字写下的义务外,农民可以拒绝一切非法摊派。一旦农民自己选出村委会主任,村子有了自治权,就能更好地抵制干部的乱收费。正是因为村委会主任担负着保护农民利益的重大责任,他或她就不仅仅要懂经济、懂地方政治,而且还要是个好律师,关键时刻能有效地在法庭上争辩,同时对本村人有感召力、动员力,甚至要知道如何调动媒体。农民在看护自己的利益时,从来都是绝顶聪明的。

  村委会主任的位置有了真正的权力,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才能吸引有才干的人来服务。到时候,农村子弟在城里大学毕业,也会争先恐后回乡谋职。一旦走到那一步,农村问题才有望真正解决。当今中国农村问题的症结,在于如何把官本位变成民本位。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要把村委会主任选举变得货真价实,政府的角色是帮助农民在选举中“打假”。同时,村民委员会要有真正的权力监督村委会主任的行政,一切账目、公共决策都要透明。除此之外,一切权利要尽可能地都交给农民。

  反之,官本位的解决办法,只能进一步削弱农村的秩序。一个农民一倍半的收入才多少?农村里一个稍微精明点、有点手艺的人,也能挣得比这个高。靠这点钱,能吸引一个大学生放弃在大城市的事业回乡当村委会主任吗?人才的流向,实际上是农村兴衰的最好指标之一。明清以来,地主纷纷进城,读书人争先恐后地离乡。如今农民子弟考大学的基本动机,还是摆脱农村户口,这样的农村能跟上现代化步伐吗?给农民权利,让乡村真正地自治,农民就可以把自己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与城市竞争人才。也只有当人才能够反向流动之时,中国的农村才会看到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