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之窗“为”您而精彩 世界之窗开业十周年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54 南方都市报

  6月,一个普通的清晨。

  太阳缓缓升起,深圳世界之窗前的广场上,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他们中有兴高采烈的儿童,有亲密无间的情侣,有身着戎装的士兵,也有风尘仆仆的商人……他们慕名来到这里,寻找一个期待已久的精彩世界。这里不会令他们失望,因为世界之窗用10年时间创造了令文化旅游业叹为观止的奇迹——

  2004年五一黄金周,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99家监测旅游区(点)企业中,世界之窗再次荣登全国旅游景区门票收入榜首。

  2004年春节黄金周,获得深圳市旅游景区连续十年春节营业收入、游客入园十连冠;当之无愧地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深圳知名品牌;

  开业十年接待游客2650万人次,营业收入32亿元,上缴利税10.5亿元……

  在巨大的成功背后,必然蕴藏着艰辛的付出。我们现在所展示的,是世界之窗10年来的创新发展艰苦历程中的几个侧面。

  侧记一

  每一张门票的含金量

  深圳主题公园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外地来深圳的游客都将面临众多的选择机会。选择是痛苦的,但99%人经过一番权衡,最终还是选择世界之窗。

  而世界之窗也从未辜负游客对它的信任。每一张门票,其含金量都物超所值。因为,世界之窗无论项目发展还是艺术表演的思路都很明确:“做就做别人没有的,别人有的,世界之窗就做最好的”。

  游览美轮美奂的景观

  世界之窗在48万平方米的景区内荟萃130个世界著名景观,实践着“弘扬世界文化精华”的宗旨,——神秘的吴哥窟、庄严的凯旋门、纽约的曼哈顿岛,悉尼的歌剧院,古老和现代在这里相遇,生发出历史的厚重感;同样,温柔的东南亚水乡,雄浑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以及深邃的亚玛逊丛林,壮美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大自然的力量将一次次震撼着观者的眼睛。

  这些景观按区域排列得错落有致、张驰有度,暗合了中国传统园林“移步换景”的境界。世界之窗耗资6.5亿元对所有景观精雕细琢,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园内“思想者”、“阿波罗太阳神”等50多尊世界名雕,均用与原件同样的石料制作。但世界之窗的景观并非仅仅是这些凝固历史的建筑和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绚丽多彩的景区主题文化活动,让世界之窗更具有撩人心脾的神韵。五月的樱花节、暑期的国际啤酒节、春节的世界歌舞节等洋溢着异国风情的活动,营造出举世欢乐的气氛,堪称景区里一道流动的美丽风景。

  世界之窗将世界文明精华尽收眼底,“您给我一天,我给您一个世界”是它永恒的承诺。

  体验追逐新奇的快乐

  美洲区科罗拉多大峡谷和尼亚加拉大瀑布间的探险漂流项目,总会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440米的漂流探险途中,在即将撞上的岩壁前拐弯,在水声大作的瀑布下穿行,鳄鱼与飞镖总在你不经意时杀出……最终从12米高空俯冲下来。刺激的愉悦,令人难以抵挡。

  而在炎热的南国,穿着短袖衫或裙子进入一个冰天雪地的世界,又会感到怎样巨大的意外?!世界之窗的阿尔卑斯山滑雪场,是国内首创的大型室内真雪滑雪场。想学滑雪技艺的,这里有专业教练,有滑道,有跳台。只是想与雪亲近一下,体验一下在南国滑雪新奇的,则可以坐在专用轮胎上嬉雪,一样的刺激开心。虽然是独家的新奇娱乐,但价格却不贵。在夜晚,许多深圳人会一家老少在这里滑雪、打雪仗。有个8岁的小女孩,在这里学会了滑雪后,去了欧洲真正的阿尔卑斯雪山。这所一年四季因寒冷而“动”人的地方,也受到了香港人的青睐,他们纷纷加入滑雪俱乐部。不断增加的会员,让滑雪场的器械贮藏室一再扩容。

  世界之窗还拥有世界最长的电动滑道亚玛逊丛林穿梭、国内第一个柱面240度环幕4D数码高科技影院,诸多可参与的游乐项目,让游客体会到与观赏世界美景不一样的全新游览感受。

  欣赏绚丽多彩的演出

  世界之窗的晚会总是绚丽多姿气势恢弘,给人以震撼,更给人以惊喜。

  正在环球舞台上演的《创世纪》至今演出累计已达1800场,观众总数超过500万。这台晚会是精良制作的典范,在多彩的灯光、梦幻的布景中,500多人的演出队伍带你走进五大洲的文明发展史中,呈现出“想不到的恢弘壮丽,看不尽的盛世繁华”。许多意犹未尽的游客发出了“这张门票光看这台晚会就值”的感慨。

  世界之窗独创的豪华型旅游表演艺术打破了迪斯尼总结的“主题公园演出不宜超过30分钟”的铁律,成为世界之窗最吸引游客的名牌项目,深圳市接待重要的贵宾时,常常将此作为保留节目,许多深圳市民,极力向亲友们推荐的也是这台节目。深圳世界之窗的大型表演已成为深圳文化艺术的标志性产品。

  对于无法观看《创世纪》的游客,这种遗憾可以在重大节假日的“缤纷世界艺术大巡游”中弥补。绚丽的演员方阵、华丽的彩车,精心编排的各国舞蹈,会将你带进一个欢乐的世界。

  侧记二

  每一次创新的执行力

  创新,意味着永无止境,世界之窗坚持 “喜新创新”;创新,并不意味着全盘否定,世界之窗每一次创新,都是对其高品质与文化内涵的丰富和发展。

  创新意味着和谐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在世界之窗参与娱乐性项目与其说经历的是探险之旅,不如说更像是一次文化之旅。无论是地心探险,还是丛林穿梭,游客几乎感觉不到冰冷的机械,游客的注意力全被项目的新颖形式、人文传说、异域风情所吸引。

  1998年,在一次游客调查中,世界之窗发现,逼真的景观虽然满足游客们对异国风情的向往,却不能满足他们体验惊险刺激的渴望。但,对于一个强调“高品位文化内涵”的主题公园来说,引进参与性的游乐设施,会不会使整个主题公园变成钢铁丛林,破坏世界之窗文化主题的协调性与吸引力?为此,经营班子经过周密的调研,明确了发展娱乐项目的两个基本原则:景区的文化品味不能受到丝毫损坏,景区的参与性项目必须用相应的文化主题包装。

  备受游客欢迎的第一个探险漂流项目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出台的。它充分利用科罗拉多大峡谷与尼亚加拉瀑布的位于美洲区的地理特色,采用印地安文化主题进行包装。将高科技与印地安文化嫁接,该项目问世已经6年,仍然吸引了众多游客,特别是节假日排队参与的游客边绵不断。

  强烈的文化意识与品牌意识,成为世界之窗开发参与式娱乐项目的底线。2002年,景区又用高科技演绎出奇特景观——委内瑞拉山洪暴发,用现代灯饰在艾菲尔铁塔上造就出了圣诞巨树奇观;2003年,景区相继建成的采用高科技仿真技术的侏罗纪恐龙世界、具有特效场景的格陵兰岛地心探险以及可供探寻南美古文明的印加迷城,这些项目的建成不仅与周边景观有机融合还突显出浓郁的文化特色。

  无疑,在世界之窗,所有的创新举措,都是与景区和谐共存,都有是对原有景观的升华。

  创新是发展,是提升

  被华贵的钛金属装饰着的环球舞台,是亚洲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表现形式最为丰富的全景式环球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世界之窗上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跨世纪》,曾经荣获了国际主题公园协会表演最高大奖——最佳优胜奖。2002年的春节晚会分会场也设在这里。

  这个能伸能缩,能旋能转,同时拥有水幕、激光背景和阶梯表演区的舞台的首场演出,面对的是参加第三届高交会的为中外嘉宾,在这些见多识广的人眼中,这个舞台代表了深圳的科技水平。而这个舞台的创意,就在于——如何将世界广场和周边的艾菲尔铁塔、凯旋门等景观,与晚会表演融会贯通,使表演具有世界之窗的唯一性特色?创意的极点当然就是把舞台的穹顶和后面设计成可开式的。

  创新的源于想象,执行在于制度。世界之窗的执行能力是强大而到位的,仅用了400多天,就建成了白天是一道靓丽景观,晚上气势恢弘环球舞台。环球舞台的建成,不仅丰富了世界之窗自身晚会的表现力,还承接了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的晚会,对世界之窗文化旅游内涵的发展和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在许多旅游点。景区的纪念品贵,而且,雷同的现象很严重。让景区的纪念品有特色而且不贵,不是什么巨大的创新,但执行到位的却极少。而世界之窗罗马假日广场、巴黎春天,就能让游客像逛景点一样逛商场。在这里,荟萃了世界各民族主题的工艺品精品店,无论是韩国的手绘钱包,还是俄罗斯套娃,或是土耳其彩陶、日本人偶,都弥散出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特色。当然,所有的商品,明码标价、物美价廉得到了游客的认同。

  侧记三

  每一个微笑的完美度

  世界有您更欢乐。在世界之窗,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一个景点。也许,他只是一个清洁工,但他却会像向导一样为你指路、解答疑难。用行动向游客昭示“我就是一个景点”的企业精神。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金奖银奖,不如顾客的夸奖。这口碑与夸奖,来自严格的管理制度。

  微笑每天都一样饱满

  夜晚,五彩的灯光渐息,环球舞台渐渐合拢,游人依依不舍地离去后,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的演员们,开始了讲评。

  对游客来说,世界之窗是新鲜的,可对艺术团的演员来说,一天重复一天,“审美疲劳”会消逝工作的激情。虽然大多数演员台下不笑上台笑——把最好的一面留给观众,但曾一度有个别演员上台不笑下台笑——带着总算又完成了任务的消极情绪。而现在运作的考评制度,将演员们在台上的每个动作都量化成分值,每个微笑,每个动作是否到位,是否懈怠,都逃不过台下舞台监督的眼睛,讲评每天现场演出的结果,将直接与演员的收入挂钩。这项制度,最大地保证了演出的“同质化”。的确,每天观看演出的观众是不同的,但他们看到的微笑却是一样饱满的。

  管理,是动力,不仅让游客看到了最精彩的演出,也让每个演员的技能更加优异。管理,又是润滑剂,让世界之窗的每位员工更紧密地凝聚在一起。世界之窗合理的薪酬制度使那些从事单纯体力劳动的人也保持着高涨的工作热情。当然,“报酬激励最大化”并不意味着金钱至上。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世界之窗注重人文关怀,经常组织球赛、职工同乐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甚至对大男大女的婚姻问题也非常关注,这种亲密无间的感觉,使企业时时洋溢着一种大家庭的温馨。

  无情的制度,有情的管理,让员工微笑了,健康快乐的员工,也换来了游客的快乐。据调查统计,多年来,世界之窗入园游客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9.2%以上,而游客合理投诉率,目前没有超过十万分之一。

  管理,最终带来的是效益

  1997年,世界之窗出现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公司在裁掉冗员后,随后在管理人员中实施“输血、造血、换血”工程,将“忠诚+能力”、“理财+干净”作为管理人员的评价标准。大胆起用德才兼备的新人,淘汰没有工作热情与实际成效的不称职人员。

  在这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中,员工们不断激发出工作热情,释放出自身的潜能与价值。年年创新,不断进取的管理层,在2004年,主动出击,加大企业庆典旅游市场的促销力度。一至三月,前来举办节日庆典与重大聚会的企业团体客人就超过3万多。其中最大的一个团体,多达4000人。会议庆典市场的成功推广,已经成为景区游客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管理出效益,世界之窗不断在游客中赢得信誉和口碑,先后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旅游景区、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企业新纪录荣誉奖等殊荣。

  暑期快到了,世界之窗的第9届国际啤酒节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去年啤酒节期间,在恺撒宫上演了45天的啤酒狂欢节,喝空了20多万瓶啤酒。今年,游客将更大的期待留给了世界之窗啤酒节——这种期待换来的一定不会是失望,因为,世界之窗有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强大的管理人才。优秀的人才推出的完美的策划,总是带给游客更多的快乐和惊喜。

  清晨,许多深圳人将外地来的亲友送进他们认为最值得游览的地方——世界之窗。晚上,当深圳人听亲友们讲述他们在世界之窗的所见所闻时,会感到惊奇、会感到新鲜,甚至会感到有些陌生——自己曾经去过的世界之窗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心中也无比自豪。

  夜色降临,万家灯火争辉。精彩的一天又过去了,而这精彩,明天还将和太阳一样升起。

  (何时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