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辩证地把握中华民族精神的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03 贵州日报

  民族精神是社会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民族在认识和改造自然、社会和人类自身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坚定意志以及具有积极意义的人文传统和科学精神。要全面认识中华民族精神的特征,有一个科学方法论问题,这就是要辩证地把握中华民族精神的特征。

  继承与创新。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植根于民族历史的土壤之中,具有深厚的根基。早在先秦时期,中华先民在长期的文明创造中就十分重视培育民族精神,诸如以人为本、以民为贵的人本精神;忧国忧民、国而忘家的爱国情怀;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博大胸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强品格;刻苦自励、锲而不舍的勤勉精神;崇高仁义、厚德载物的道德追求;经世致用、躬身实践的务实态度等,在凝聚民心、促进多民族国家的形成、激励创造文明佳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党的十六大对中华民族精神有一个高度概括: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都是我们要继承的。但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还要创新。事实上,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新内容丰富和发展了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党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振奋和弘扬民族精神,并以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以及抗非典精神等新鲜内容,使民族精神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扬光大,并提升到新的境界。

  刚强与柔和。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勇敢坚强、不屈不挠的精神,正如毛泽东所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有了这种勇于斗争的精神,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同时,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又形成了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博大胸襟和精神。这说明了解决矛盾时不是只讲斗争,而是“勇敢斗争”与“以和为贵”并用,并且“讲和”也是斗争的方式或策略之一,退一步是为了进二步(列宁语)。从对立统一规律来看,要看到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区别和联系,要在对立中把握同一,在同一中把握对立。我党运用这种思维方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推动了国共两党的合作抗日。这种对立统一的观点在处理当前的国际斗争和国际关系都是很管用的,既要自强不息,又要协和万邦;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灵活性。否则,就是片面性、绝对化,不利于我们事业的发展。

  忧患与乐观。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是我们民族应对危机、抵御风险的自觉心理,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也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通常讲,多难兴邦,愈挫愈奋,愈挫愈强,这正是我们民族历史的写照。这表明忧患意识离不开乐观主义精神。只有忧患意识没有乐观精神,就会悲观失望,甚至可能会出现杞人忧天,这无助于我们的事业。革命的乐观主义、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长征时期的艰难困苦是惊心动魄的,长征精神就是乐观主义和顽强拼搏精神的壮丽凯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是更加壮丽的事业,需要忧患意识,更需要乐观主义精神。既要有清醒的头脑,也要有高涨的激情,士气只能鼓,不能泄。清醒、清醒、再清醒,鼓劲、鼓劲、再鼓劲,二者缺一不可。

  民族精神与民族传统。关于民族精神的定性问题,报刊上有一种观点说,民族精神是中性的。在我看来,民族精神应从褒义的角度、进步的意义上去理解。只有在适应环境、改造世界、形成自己特有习俗和人文传统的长期发展历程中,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意志,才能称得上民族精神。那种在历史进程中,反复表现出来的落后、保守、禁锢、家长制、一言堂、封建意识等至多只是传统文化或叫民族传统,不能叫民族精神。民族传统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进步、积极的传统文化,对它的概括可以上升为民族精神;另一部分是落后、消极的传统文化,它只能叫民族传统。可见,民族精神与民族传统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我们的态度是:弘扬民族精神,有分析地对待民族传统。

  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目前,理论界讲民族精神主要是从人文精神上去理解的,这是不全面的。胡锦涛同志对当今民族精神的界定是很宽的: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人心凝聚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这些思想和精神,我理解既包括人文精神,也包括科学精神。譬如,神舟5号载人航天,航天精神既有人文精神,也有科学精神(否则不可能上天)。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民族精神将更多地包含科学知识、科学观念、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这也是当今的民族精神与过去的民族精神相区别的特点之一,是民族精神的新内容。党中央提出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以及建立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的远见卓识,是民族精神的新发展。

  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我们提倡和宣传民族精神,是为了发挥它的作用。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撑,它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但同时我们要清楚,发挥民族精神这一精神力量作用时,不可能脱离物质文明建设这一物质力量的作用。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经济、科技、军事实力这些“硬件”,也包括文化、民族凝聚力等这些“软件”,是“硬件”和“软件”的统一。现实表明,有的民族“硬件”强,“软件”弱,这个民族是松散的,没有战斗力的。反之,有的民族“硬件”弱,“软件”强,也是要挨打的。例如,科索沃危机和伊拉克战争,南斯拉夫和伊拉克的民族凝聚力都是强的,但与美英等国相比较,“硬件”很弱,经不起美英强大的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的重压,失败是必然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当今世界,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共同发挥作用;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综合国力中的“硬件”、“软件”都要强大,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我们只有努力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全面发展,才能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才能为世界的和平和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蔡永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