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重政策选择和制度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03 贵州日报

  农业现代化、农村城市化的进展必然会带动城乡一体化和农民市民化的进程,但农民市民化程度的提高,却还有赖于农村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以外的诸因素。也就是说,农业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并不能涵盖农民市民化的全部内容。在推进城市化的同时,我们必须注重农民市民化的演进,这是“以人为本”思想在城市化中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作为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样板工程,金阳新区建设的关键在于能否首先尽快解决农民及其市民化问题。

  在农民市民化的初期阶段,政策选择和制度引导将对农民的市民化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目前仍面临重重障碍,主要有认识障碍、政策障碍、制度障碍、信息障碍和农民的素质障碍。如何正确对待和解决这些障碍将是我们首先寻求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政策层面上,我们务必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各级政府部门首先要改变观念,从战略高度认识农民市民化的重要性。切实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目前我国实行的征地补偿办法明显留有计划经济的痕迹,不仅征地补偿低,征地补偿的内容也不合理,这样的征地补偿办法,已很难保证失地农民维持过去的生活水准。解决失地农民问题必须统筹兼顾,综合考虑,既要从保障眼前农民生活需要出发,研究解决征地补助费用标准过低,就业困难等问题,又要从保障农民长远的根本利益出发,研究深化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对策。以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为重点,加快劳动就业制度的改革创新,扩大征地农民的就业。

  加快社区管理制度改革和社区文化建设,促进社区管理由农村范式向城市范式转变。尽快实现社会关系的转型————即农村村落的行政村管理向城市社区的居委会管理转变;文化的转型————即从农村文化向城市文化转变;群体内涵的转型————即从农民群体的特质向市民群体的特质转变,以共同促进农民与市民的社会文化交流,加快生活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更新。改革传统的城乡二元治理体制,不断优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市民化的环境。改革传统的城乡二元治理体制,在法律咨询、就业服务、医疗保障、居住条件、子女教育等方面为农民市民化提供有力的帮助,建立有利于农民市民化的新体制,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市民化后利益不受侵害。

  作者:罗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