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森林 保护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06 光明日报

  钱建强

  在五月末,也许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在陕西宝鸡举行的一个博览会。那就是“2004中国森林旅游博览会”。本届博览会是继2002年“中国首届森林风景资源博览会”(在浙江临安举行)之后,全国森林旅游事业的一大盛会。大会紧紧围绕“关注森林、保护自然、改善环境、促进发展”这一主题,以展览会、文艺演出、研讨会、旅游节、洽谈会等多种形式,力图展示、保护并开发我国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

  从短期目标看,本次博览会在规模、规格和成效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我们的目光不应仅停留于此。此次森博会的意义更在于,它在有限的时间内以集中的形式表现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复杂关系,从而进一步引发人们对社会发展过程中是非得失的思考。

  人与自然的关系素来就是聚讼纷纭的焦点。曾经有过一段时期,由于过于看重经济利益与人们生活的需要,一些地方滥砍滥伐,导致森林面积锐减,土地沙化严重,人与自然的平衡难以为继。古人有“天人合一”的哲言。当然,他们强调的是人主观努力所达致的一种精神状态,而今人则侧重从人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存来解读它。今年的森博会提倡“关注森林、保护自然”,正是突出了森林对于人与自然的重大意义。森林是大自然的调节器,保护了森林,也就为人和自然的共存共荣奠定了基础。

  世界各国保护森林的通常做法,是建立各种森林公园或者自然保护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有计划进行了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建立各类森林公园1658处,规划面积1900多万公顷;建立自然保护区1757处,规划面积1.5亿公顷。但棘手的问题是,许多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位于相对贫困地区,森林的保护和开发常常难以兼顾。因而,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此次森博会所探讨的重要论题。在以森林旅游资源带动经济发展的今天,我们切勿舍本求末,顾此失彼。从长远看,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生态环境是一个系统,因而,保护森林不只是某个地方的事情,更是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森博会在地方举行,可以给当地带来投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更为根本的是,它是全国性的博览会,理应唤起全民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森博会的举办地应始终关注这一主旨,协调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有关政府主管部门也要加强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让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成为每个地方、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森林是大自然的资源,也是人类的财富。保护森林,既是保存了祖先的遗产,也是为今人和后人造福。让我们为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森林祈福吧。保护好森林,也就保护了人类自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