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商家嘲笑“缺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个星期天中午,与两三好友去家门口一饭馆大快朵颐。说来也巧,我平常买单从来不看销售小票,按服务员说的数给就是了,那天偏偏多事,付完钱后又拿过单来核查一番,发现点的鱼在菜单上明明是28元,可到了小票上就成了32元。我立刻向服务员指出,服务员连连承认弄错了,退了我4元。

  第二天随口跟一“吃喝成癖”的朋友提起这事,朋友马上下结论说我差点着了饭店的道儿,“这样的事儿我不只碰到一回两回了,你不看,他就蒙混过关,你要看了,他就说弄错了,反正你也不能怎么着。所以,你一定要多个心眼,免得当‘二百五’!”

  无独有偶,翻开这两天的报纸,发现广州消协已接到多宗关于超市特价海报“印刷错误”的投诉。消费者冲着海报上诱人的低价去扫货,孰料在卖场上转上三圈也难觅特价商品的芳踪,问超市,超市一句“印刷错误”就对付过去了。

  不良商家趁消费者懵懂之时,小试牛刀,宰上一把的现象在市面上层出不穷,究其原因,还是“违法”成本太低。就算结账时的价格比菜单上的价格高,食客有什么证据能证明它有欺诈故意?莫不成为了取证,兜里揣个录音机,三天两头光顾它的生意?就算特价海报“印刷错误”有虚假宣传之嫌,又有多少消费者能费时费力费钱为了几块钱跟它去较真?而只要做得不是太过分,遭遇查处的概率也不高。违法成本很低,又能实实在在带来收益,这样的事情,一些既精明又缺乏自律的商家不干才怪。

  当然,作为消费者,我希望市面上所有的商家都能做到自律和诚信,我更希望所有的违法行为都受到应得的惩罚,但这两个目标不是一时半会能实现的,所以我一定要先学精明一点,以防不良商家既赚了我的钱还笑我“缺心眼”。(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