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初步形成循环经济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0 中国环境报

  提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科学发展,是环境保护面临的新任务。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在国内较早提出了动脉产业和静脉产业并重的循环经济概念,近几年来,他们又以“创模”为契机,坚持污染防治与环境保护并重,对污染企业进行了结构调整,同时大力推行回收污染物再利用,目前天津市循环经济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天津市环保“十五”计划确定了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强制性执法守法与自觉性环境保护行为并重,消耗一次资源的动脉产业与回收再利用为主的静脉产业并重的方针,坚持优化以“原料———产品———废物”为特征的“动脉产业”与培育以“废物———再生———产品”为特征的“静脉产业”并重,谋求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有害废物的“零排放”,为天津市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总体框架。

  几年来,全市共关停“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206家,促进了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到2002年底,天津市中心市区的特殊钢铁厂、卫津化工厂等126家重污染企业实施了搬迁治理,748家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嫁接改造,调整了工业布局,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强了以国有大中企业为主的“动脉产业”的后劲。

  碱渣、钢渣和粉煤灰污染,是过去天津市治理工业固体废物的重点、难点。现在,粉煤灰经技术处理,已用于生产建筑砌块、道路铺砖等建材,年产粉煤灰200多万吨,100%得到了综合利用;钢渣经磁选后作为钢料回用,尾渣制成工程垫土,现已累计处理利用钢渣达300多万吨,年创效益1000多万元。天津碱厂的碱渣堆存量达2400万立方米,除部分用于制水泥和工程垫土外,还用于堆山造景,建成了紫云公园美化环境造福人民。年处理处置危险废物能力3万吨的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投产运行后,解决了不能综合利用的危险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难题,提高了非常时期医疗垃圾应急处理的能力。此外,天津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废油脂、废旧电池、废旧磁卡的集中收储工作,解决了危及食品安全,土壤污染的问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水源公司,日产中水3万吨,为区内企业提供了可靠的再生水源。纪庄子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可供梅江居住区生活杂用(占40%)和陈塘庄工业区工业冷却用水(占60%),总回用量达到5万吨/日。天津石化公司、中油大港石化公司的工业废水再生和回用及大港发电厂的海水冷却,可节水17000吨/日,开辟了支撑天津市经济发展的新水源。

  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天津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建设规划已经开始实施;静海县以第七类进口废物拆解业为主的“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也已初具规模;新型生态区县、生态村镇建设以及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建设正在全市展开。

  与此同时,天津市推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起步早、动作快,取得了较大进展。天津市环保局成为全国首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行政机关,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ISO14000示范区。100余家企事业单位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其中振兴水泥厂、天津开发区新水源公司、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天津东洋油墨公司等十家实行清洁生产,节能、节水、资源再生利用成效显著的企业,被命名为天津市首批循环经济型环境友好企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