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2小时通牒:人质换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基地”威胁沙特政府释放在押成员,否则杀害“阿帕奇”专家

  72小时通牒:人质换囚犯

  6月15日,“基地”组织一个分支发表一份声明,威胁要杀在沙特劫持的美国人质保罗·约翰逊。该组织还拍摄了一段人质的录像,在一家阿拉伯网站播放。

  美国人质现身录像

  据报道,在这家阿拉伯网站播出的一段长约4分半钟的录像中,一名西方人质坐在椅子上,穿着一件桔红色衬衣,双眼被蒙上一块白布,白布外层还用黄色胶带纸死死绑着。其衬衣左边的袖口已经撕破,粗壮的左臂上一块文身刺青清晰可见。一名手持AK-47步枪、戴着黑色头巾的阿拉伯男子站在他的身旁。

  “基地”发出通牒

  这名持枪男子开始宣读一份声明:“如果沙特政府想让这名美国人质获释,那么它必须在此后的72小时内释放所有被关押在监狱内的圣战者。如若不然,我们就将杀掉这名美国人质。”同时,屏幕上的字幕显示此人是阿卜杜勒·阿齐兹-穆格林。据称,他就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领导人,沙特政府的头号通缉犯。

  “最后通牒”宣读完毕之后,绑架者将一部微型录音机对准了那名西方人质。后者对着镜头用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说道:“我叫保罗·约翰逊,是一个美国人。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工作,专门从事研发阿帕奇直升机。”录像中还特意打出了约翰逊本人的护照和他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作证。

  “绑架他是为了报仇”

  据悉,49岁的约翰逊效力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不下十个年头,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作为目前沙特四名外籍“阿帕奇”直升机专家之一,约翰逊对于该直升机的夜视系统尤其精通。“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12日发表声明,宣称绑架了他,而具体执行绑架约翰逊行动的是该组织下属的军事武装“费卢杰旅”。

  据“基地”组织宣称,他们绑架约翰逊的理由是,他研制的“阿帕奇”直升机专门“用来屠杀巴勒斯坦和阿富汗同胞”,而且为了报复美军虐待关押在伊拉克和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战俘,他们有权以同样手段对待这名美国人质。麦吉尔

  新闻链接

  “基地”曝光 练兵录像带

  “半岛”台称美在阿反恐行动成效有限

  本报综合报道 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6月15日播出了一盘“基地”组织在阿富汗边境训练战士的录像带。“半岛”电视台表示,“基地”组织成员目前仍潜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显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成果有限。

  录像的画面显示“基地”组织成员在练习发射迫击炮和进行系列体能训练等。根据取得这盘录像带的“半岛”电视台表示,录像带中记录“基地”组织日常训练战士的过程,除了练习掌握使用各种武器的技巧,他们还利用夜间在山区里行军,进行各种体能训练。录像里还有“基地”组织领导人阿卜·莱斯·利比对战士们训话的片段。“半岛”电视台表示,“基地”组织目前仍藏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加紧练兵。(综合)

  反应

  沙特拒绝谈判

  6月15日,即约翰逊的录像在网站播出的当天,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再次重申沙特政府的反恐立场。他说:“那些可鄙的恐怖事件都是这个国家的子民所为。作为一名沙特公民,我对他们的所作所为深感震惊和厌恶。如果说以前沙特政府对他们尚心怀仁慈的话,那么现在我们的耐心已经到达了极点。”

  据阿卜杜拉王储的外交事务顾问朱贝尔称,沙特政府目前仍在进一步鉴定那段人质录像,并且将与布什政府共同商讨对策。他说:“极端分子的策略是要在人们的心目中投下恐怖的阴影,逼迫更多驻留在沙特的外国人撤走,尤其是西方人。他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外籍工人撤离沙特,以削弱沙特经济,达到打击沙特政府的目的。但是,他们打错了算盘。沙特政府绝不会与恐怖分子讨价还价。如果我们对这些人姑息迁就,势必为恐怖主义大开方便之门。”

  约翰逊与前妻育有一儿一女。他的儿子小约翰逊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约翰逊一向热爱阿拉伯文化。小约翰逊说:“父亲素来尊重沙特的传统和文化。他常说,他喜欢生活在沙特。就在上周我还与父亲通过电话,当时他对沙特近来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表示担忧,没想到,几天后他就出了事。”

  约翰逊现在的妻子萨诺姆是位泰国女子,今年31岁,朋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那姆”。约翰逊在沙特工作这么多年以来,那姆一直陪伴左右。在接受沙特《阿拉伯新闻报》的电话采访时,那姆的声音显得十分憔悴:“我现在心情很糟,不想再多谈此事。” 麦吉尔

  图:

  正当美国“阿帕奇”专家保罗·约翰逊于12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遭到绑架,沙美两国情报机构苦寻多日无果之际,一家阿拉伯网站15日播放了约翰逊的录像,并附有一份“基地”组织的声明。“基地”组织在声明中威胁说,如果沙特当局不能在72小时内释放在押的“基地”人员,该组织就杀害在沙特劫持的1名美国人质。不过,沙特和美国政府一致表示,绝不向恐怖分子低头。

  录像中,49岁的美国工程师保罗·约翰逊在“基地”组织设在沙特阿拉伯的一个分支机构接受审讯。他的双眼被蒙上一块白布,外层还捆上胶带纸。其衬衣左边的袖口已经撕破,粗壮的左臂上一块文身刺青清晰可见(小图)。而宣读声明蒙面男子手持AK-47步枪,据称他是“基地”组织在沙特的领导人。

  在“半岛”电视台6月15日播出的录像显示,“基地”组织战士在练习发射肩扛式炮弹(上图)和进行系列体能训练(下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