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将是欧盟新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谁将是欧盟新主席

  扑朔迷离现象的背后,隐藏着大国的较量与党派之争

  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一直是近几个月来欧盟各国关注的焦点。欧洲媒体自今年年初以来就开始流传一份6人候选名单:欧洲议会议长考克斯、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事务的委员彭定康、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和内政事务的委员安东尼奥·维托里诺、芬兰前总理利波宁、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但由于英、法、德等欧盟大国未表态支持,考克斯、彭定康、维托里诺和利波宁的呼声一路走低,热门人选落到拉斯穆森和伏思达身上。

  本报综合报道 将于当地时间17日开幕的欧盟首脑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产生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然而,究竟是谁来接替将于今年10月底去职的普罗迪,直到首脑会议开幕的前一天,接替普罗迪的人选仍未浮出水面。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扑朔迷离现象的背后,隐藏着大国的较量与党派之争。

  拉斯穆森呼声较高

  据一些欧洲媒体认为,拉斯穆森呼声高主要归功于丹麦在2002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政绩斐然。当时,欧盟完成了东欧10国的入盟谈判,参与制订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但是,拉斯穆森也有两大不利因素:一是支持伊拉克战争,二是丹麦尚未加入欧元区。英国一直是拉斯穆森的坚定支持者,而有欧盟“发动机”之称的法、德一直反对。

  德、法支持伏思达

  伏思达最有力的支持者是法国和德国,主要原因是去年他和法、德一道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但参与了伊拉克战争的英国却从中作梗。比利时当地报纸《标准报》5月11日就曾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当时不同意伏思达接任普罗迪。后来,伦敦风向又变。据“欧盟观察家”网站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5月在访问英国时劝说布莱尔改变主意。唐宁街此后表示仍提名拉斯穆森,但不会动用否决权反对伏思达。

  本月初,另一个欧盟大国西班牙也提出了自己的人选——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西班牙人索拉纳。英国《金融时报》称伦敦也有支持的迹象。

  埃亨或是一个折衷人选

  在本次首脑会议举行之前,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理埃亨几乎访问了所有欧盟成员国,就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欧盟制宪等问题进行磋商。埃亨在访问布鲁塞尔时表示:“目前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候选人是谁。”但有消息说,一旦各方争执不下,也许埃亨本人就是一个折衷人选。(新华)

  投票表决

  人民党最有发言权

  由于首脑会议提出的人选最终要提交到欧洲议会进行投票表决,刚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保持第一大党团地位的人民党要求在这个欧盟最大人事问题上有自己的发言权。人民党主席马尔滕斯14日公开表示,确定人选必须体现此次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人选必须来自人民党序列的党派,欧盟首脑会议要考虑人民党的意见。他还提出卢森堡首相容克为自己党派的人选,但容克公开表示不愿担任此职。此前,人民党在欧洲议会的党团主席珀特林公开反对属于自由党序列的伏思达为候选人。

  欧洲议会选举后仍然保持第二大党团地位的社会党虽未公开提出自己的人选,但社会党主席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14日说,社会党不愿看到右翼人士成为普罗迪的接班人。 新华

  图:

  因与法、德一道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而获得支持的比利时首相伏思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