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5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50%

  个人贷款最高限额25万元,两人合贷同一住房取消亲属限制

  本报讯6月1日起,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可贷款额度的计算方法改变,住房公积金个人实际可贷款额度提高约50%,两人合贷同一住房取消亲属限制,这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的。

  七成人无法贷到最高额

  据介绍,6月1日起,广州市实行新的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办法,新办法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

  个人可贷额度计算公式改变。旧政策:个人可贷款额度≤(公积金账户当前余额+当前月缴存额×当前至法定离退休年龄总月数)×2。

  新政策:个人可贷款额度≤(公积金账户当前余额+当前月缴存额×1.5×当前至法定离退休年龄总月数)×2。

  新政策更多考虑了个人收入不断增加的因素,调整为月公积金缴存额“1.5”的比例系数,由此,住房公积金个人可贷款额度提高约50%。

  据了解,2002年底,广州市将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16万元提高到了25万元,但是有近七成的人无法贷到25万元,所以,新办法调整了个人可贷款额度计算办法。据透露,今后,个人可贷款额度的计算还将考虑增加住房货币补贴,个人可贷款额度将进一步增加。

  外地人连缴一年可申贷

  新办法规定,两人或两人以上申请人购买同一住房,贷款额度为每个申请人的可贷款之和,合计不超过人民币50万元。原来两人申请贷款必须要有亲属关系,现在则没有了任何限制,只要是两人或两人以上申请人购买同一住房,并拥有共同产权即可。此外,贷款额度由原来的25万元提高为50万元。

  旧政策没有对借款申请人的公积金缴存时间长短作出明确规定,在实际操作中,一般要求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至少6个月。新政策对借款申请人的公积金缴存时间长短作出明确规定:广州市常住户口的,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至少6个月;非广州市常住户口的,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至少12个月。

  还清本息后可重新申贷

  此外,新规定还明确:个人贷款最高限额仍为人民币25万元;一手楼首期至少两成;二手楼首期至少三成;一手楼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二手楼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贷款期限可以延长到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借款人只要还清相应的贷款本息,可以按照新实施办法的规定,重新申请贷款。

  此外,目前广州市单位和个人按照不高于规定的缴存基数和不高于20%的缴存比例提取并向指定金融机构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免征个人所得税。从5月1日起,超过规定缴存基数或规定比例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应将其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二手楼公积金贷款 年底可望不跑银行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简化放款手续,消除发展商歧视

  本报讯今年年底,买二手楼的广州市民有望无需经过商业银行,直接向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公积金贷款程序将更加简化和迅速。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的。

  发展商歧视公积金贷款?

  目前不少人在公积金贷款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到一些来自发展商方面的歧视,例如折扣减少,可能购房者申请商业贷款房价打9.7折,申请公积金贷款房价就要9.9折,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优惠被折扣的优惠抵消了。办理的时间又会比商业贷款长很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何在?此后会否出台一些加快公积金贷款流程的措施?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曾水祥介绍,造成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歧视的原因,主要是开发商误解了公积金贷款审批流程,认为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间较长,影响了他们的资金周转速度。

  其实,按目前的操作流程以及公积金中心对外的承诺,公积金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审批,两个工作日内划款,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审批只多5个工作日。

  部分发展商可享快速放款

  据分析,目前造成公积金贷款时间长的原因是:申请承办银行受理后送到公积金中心审批的时间较长,房地产交易登记所办理抵押登记或备案手续的时间较长。今后,该中心将加强对承办银行送审时间的监督,并在双方协议中明确。对部分优质房地产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速放款。

  为协调办理抵押手续时间长对贷款发放的影响,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从今年开始针对一手楼采取了部分措施,加快公积金贷款流程。先后与新世界地产、中海地产、保利开发有限公司等开发商签订快速放款协议。在规定环节,开发商要在约定的时限内办妥抵押登记(备案)手续、房地产权证及房地产他项权证,在未办妥房地产权证及房地产他项权证期间,开发商对借款人的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措施比较有效,在协议范围内的开发商处购房的市民,其贷款速度比通常快了很多。公积金管理中心准备进一步扩大协议的开发商范围,使更多的职工能够尽快获得贷款资金。

  今年年底,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望直接接受二手楼购房者的公积金使用申请。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只要直接到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后续的工作就交由公积金中心负责,无需业主再在银行和公积金中心两头跑。

  相关

  广州公积金余额逾百亿

  已有5.2万居民申请到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29%

  本报讯目前,广州市还有超过百亿元的公积金可供贷款,市民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金充足,这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的。

  据介绍,至今年5月31日,广州市共有127.8万人参加了住房公积金的缴交,归集公积金256.7亿元,已对5.2万多户居民发放公积金贷款75.5957亿元,今年,公积金贷款持续快速增长,今年1-5月发放公积金贷款13.4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3%。目前广州市还有超过百亿元的公积金可供贷款。

  同时,广州公积金贷款的质量好,也就是说,市民借了款不还的比例很低,广州市公积金贷款不良率为0.29%,而商业银行贷款的不良率一般都超过了1%。按规定,公积金用于满足个人支取、发放贷款、购买国债。通过发放贷款、购买国债,广州市公积金运作有所盈利,盈利资金部分将上缴财政,用于广州市廉租房建设。

  解读

  怎样才能贷到50万?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曾水祥表示,公积金贷款最多可比商业贷款节省1/3利息

  本报讯新办法本月起实施后,广州市民通过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最高可省1/3利息,最多可省约10万元的利息。昨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曾水祥(以下简称曾)就市民普遍关心的贷款实惠、贷款额度等问题作出解答。

  申贷50万元,需双方都能申请到最高额度

  记:新规定将合并贷款的最高额度,由原来的25万元提高到50万元,那么,具备怎样的条件,夫妻俩才能贷到50万元的最高额度?

  曾:要同时考虑以下条件才能贷到50万元:要通过个人可贷额度公式计算出个人实际可贷款额度;两人或多人合购贷款总额不是所有申请人可贷款项的简单相加,个人可贷款额度不能超过25万元,这就要求,夫妻俩都能申请到25万元的最高贷款额;一手楼贷款不能超过八成,二手楼贷款不能超过七成。如果一套60万元的一手房,最高贷款不能超过48万元。

  申贷50万元按揭30年,可省利息10万元

  记:同样一套房子,全部申请公积金贷款与全部申请银行商业贷款相比,有多少优惠?

  曾:目前5年期以上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为每年4.05%,商业贷款利率为每年5.04%。以这个利率计算,50万元公积金贷款,如果按揭30年,则比商业贷款节省利息大约10.62万元;如果按揭是20年,则可以节省利息约6.4万元;如果按揭是10年,则可以节省利息大约2.86万元。广州市民通过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最高可省1/3利息。

  记:夫妻两人同购一套房,但一方是广州户口,一方是别的地方户口,能在广州贷款超过25万元吗?

  曾:不行。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必须都在广州缴存,并且符合其他条件,该夫妻双方才可以贷款超过25万元,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50万元。如果只有一方在广州缴存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只能是25万元。

  联名购房贷款未还清前,一方退出不能再贷款

  记:两人联名购房,已经贷了50万元公积金,如果出现一方退出,怎么办?

  曾:如果一方退出,已经发放的50万元贷款额度不受影响。但退出的一方在该贷款未还清之前,仍然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记:假如男女两人联名购房,用的是女方的公积金贷款,但现在女方退出,男方能转用自己的公积金进行贷款吗?相关手续如何?

  曾:这要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女方贷款未发放情况下,可以提出撤销贷款申请。具体办理手续是女方向承办银行提出取消贷款申请,承办银行到公积金中心办理有关撤销申请手续,之后,再以男方名义申请贷款。

  第二种情况,如果女方的贷款已经发放,女方不能撤销贷款申请,因此也无法以男方名义重新申请贷款。

  记:新政策规定,还清贷款后能再次享受公积金贷款。但还清贷款后是否马上就能再用公积金贷款,有没有时间限制?有没有次数限制?

  曾:没有时间和次数限制。借款人只要还清相应的公积金贷款本息,就可以按照新实施办法的规定,重新申请公积金贷款。

  商业贷款变公积金贷款,需贷款银行同意

  记:能不能中途办理延期还贷,由20年变30年,而其他不变?公积金贷款能不能提前还贷(先还一部分)?手续怎么办?

  曾:可以办理延期还贷。办理延期还贷的,向承办银行提出申请,承办银行初审同意后,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

  公积金贷款可以提前还款。办理提前还款的,在承办银行办理就可以了。

  记:公积金贷款新政策出台后,一些市民想把原来的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这样可以吗?是否每家银行操作法不同?具体手续如何?

  曾:商业贷款转成公积金贷款,需要借款人征得贷款银行的同意。因为借款人与商业银行之间存在的借款合同受法律保护,任何一方不得随意解除。如果承办银行同意更改的,公积金中心原则上也同意借款人将商业贷款转成公积金贷款,但办理手续比较复杂。

  记:假如市民王先生5月31日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那他能否享受新政策的多次贷款?

  曾:只要他今后还清了贷款,就能再次贷款。

  关键词

  可贷款额度

  个人可贷款额度≤(公积金账户当前余额+当前月缴存额×1.5×当前至法定离退休年龄总月数)×2。

  合并贷款

  以前两人申请贷款必须要有亲属关系,现在则没有了任何限制,只要是两人或两人以上申请人购买同一住房,并拥有共同产权即可。

  非广州户口贷款

  广州市常住户口的,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须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至少6个月;非广州市常住户口的,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须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至少12个月。

  重新贷款

  个人贷款最高限额仍为人民币25万元;一手楼首期至少两成;二手楼首期至少三成。借款人只要还清相应的贷款本息,可以按照新实施办法的规定,重新申请贷款。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艳 通讯员 严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