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店制鼓满十年却逢行业盛转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3 南方都市报

  开店制鼓满十年却逢行业盛转衰

  车陂两位老师傅以前开年便忙个不停,近年最多时只做四面鼓

  本报讯(记者郑小敏)“‘龙舟鼓响,棕子飘香’,然而今年龙舟鼓生意不好做!”这是做了10年龙舟鼓的黄伯见到记者后所说的第一句话。

  在车陂沙美社区开制龙舟鼓作坊的黄耀荣今年74岁。黄耀荣从小就好赛龙舟擂龙舟鼓,他的搭档陆师傅从小就跟着父亲制作乐器,对制作鼓很在行。10年前两人开始在一起“捣鼓”起龙舟鼓,当时黄耀荣已是年过六旬的老人。黄陆两人出道制龙舟鼓那会儿,从过完春节便开始接活,一直做到农历五月,“手都没停过”。近几年生意日渐冷清,最多时也就是三四面,今年端午节已经临近,作坊里只买出了两面鼓。

  昨日在黄耀荣和陆师傅的小作坊内,记者见到三面圆圆的大鼓,其中一面鼓制作了一半,鼓身仍是凸凹不平的原木,正放在作坊外面。

  据黄耀荣介绍,龙舟鼓看起来简单,其实里面的门道可多了。标准的龙舟鼓比狮鼓要高大,一般是85至90厘米。选材十分重要,不但要坚固耐用,而且是“越圆”的大木头越好;其次凿刨木头很讲究,里面的鼓身要有弧线,其厚薄直接影响鼓的声音;最后还要拉上牛皮,力度一定要够。这样制一面龙舟鼓需要20多天。

  说到冷清的原因,黄耀荣老人乐呵呵地说,农民平时生活节目丰富了,不比以前就盼着逢年过节那份热闹,并且鼓的价格不菲。除非鼓真的不行了,一般很少有人换新鼓。

  图:

  黄耀荣在作坊中挥锤制作龙舟鼓。开店10年,他经历了这个行业由盛及衰的演变。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