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屠龙刀·软猬甲·刀式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6 今晚报

  武侠小说除了写武侠们的各种武功(拳、掌套路及内功)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描写他们所使用的各种兵器——刀、枪、剑、戟等等。在金庸笔下,这些常规兵器发生了程度不等的变异,或形状变化,或功能增加;同时,金庸调动想像力,“创造”出一些新武器。变异的常规武器也罢,创新的武器也罢,它们一登场亮相,立刻令读者眼前为之一亮,仿佛从寻常中发现了奇崛,从熟悉中感受到了陌生,从新友中觅到了旧友的影子。

  金庸笔下的屠龙刀,材料应属于含多种金属的合金磁性材料。何以见得?有书为证。《倚天屠龙记》有两个情节:一个是谢逊持屠龙刀与金花婆婆交手,另一个是谢逊与波斯明教总部的三位使者交手。当金花婆婆朝谢逊发射暗器金花时,谢逊用屠龙刀挡击,只见一枚枚金花都粘到了刀上。由于金花乃纯钢打成。外表镀金,所以它的被“粘”住证明了屠龙刀的磁性。而手持圣火令的三名使者,用六支圣火令与屠龙刀交锋,两种兵器之间互相吸引,证明了二者皆具磁性。

  屠龙刀的非凡特性还表现在它的续接工艺上。当屠龙刀断为两截后,烈火旗旗使吴劲草承接了屠龙刀复原的任务。吴劲草是一位冶金高手,他现场指挥搭建高炉、生柴烧火、控制炉温、鼓风、寻找代用夹具等铸刀全过程。他的内行经验,如张无忌所说:“铸造刀剑虽是小道,其中却有大学问、大本领在。”这个大学问、大本领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高炉炉口火孔直径控制为一尺;二、半截屠龙刀砌在炉中,断截处对准火孔;三、时刻关注炉火颜色变化,待见炉火自青变白,才下钢钳试对接;四、不断鼓风;五、钢钳被熔得扭曲变形无法使用时,果断地寻找代用品——圣火令,以圣火令代钢钳;六、最后时刻吴旗使让自己的鲜血滴到断刀处,终于使断刀对接成功。

  《神雕侠侣》中还写了一种武器,名曰“五轮”,即金、银、铜、铁、铅五个轮状兵器。掌握五轮这种武器的人号称金轮法王,此人武艺高强,尤其是五轮并用时,常令杨过、小龙女、黄蓉、郭靖等难以招架。

  法王的五轮,作为兵器颇有点演杂技的味道。它可以单轮使用,也可以双轮并用,还可以五轮齐用。

  这种令人目眩的武功技巧,在我国古代杂技“跳丸飞剑”中可觅到它的影子。“跳丸飞剑”是汉代的一种杂技。“跳丸”者,丸跳也。杂技演员可将多个球(丸)或剑连续抛到空中,边抛边接,边接边抛,煞是壮观。特别是飞剑,更须每次都使剑柄准确地落在手中,否则会流血伤人,从而加大了难度系数。一般三至四丸(剑)尚可,一旦五丸(剑)以上,抛接起来非有深厚功底不可。据《列子·说符篇》中记载,宋代有个名叫兰子的人掌握了“飞多剑”的技巧,他可以“弄七剑迭而跃之,五剑常在空中”。依此推想,法王应当是:三轮常在空中,二轮则在手中。笔者由此猜测,金庸是将古代这一杂技的高难度动作移植过来,并以“轮”代“剑”,塑造了以五轮为兵器的法王形象。

  在《射雕英雄传》中,金大侠为黄蓉打造了一件防御性武器——软猬甲。它宛如一件防弹背心,穿在身上可抵御兵刃的伤害,也可以防止暗器的偷袭。

  软猬甲,名副其实。软,一个柔软的铠甲;猬,一个刺猬式仿生背心。假如它单单是一种普通铠甲的话,那么它只能被动地承受刀剑等兵刃的袭击;而添加刺猬刺般的金属刺之后,它便具有了反“刺”一击,杀伤敌手的功能。杨康之死即为明证。

  在《神雕侠侣》中,描绘了一种半进攻、半防御型武器——刀式渔网。

  这种武器说是进攻与防御各半,其实进攻占了多半。关于这一点,从它的结构和功能即可看得一清二楚。此网每张有一丈多见方,网中连接有多把利刃,每个网结点处还缀有一枚小磁铁。使用时,每一组四个人操一张网,共四个组,分别从四个方向组成一个包围圈,用四张大网将敌手围在中间,名曰“网阵”。操网者必须步调一致,不断交叉换位,使包围圈不断缩小,令敌人难以逃遁。四张大网拉起来,或横或竖,或平或斜,变幻莫测,恰似活动囚笼。

  这种刀式渔网是发明学中组合法的一个典型范例。它将渔网、刀和磁铁三者巧妙地组合在一起,起到了俘获、杀伤和回收暗器的多种功效。它为多功能武器的发明,留下了无尽的思索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