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唐太宗重用瓦岗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6 今晚报

  唐太宗善于同隋朝末年瓦岗寨的农民起义军中的武将文官相处,并给这些人以极优厚的待遇;李责力便是例证之一。李责力本姓徐,名世责力,因犯唐太宗李世民讳,改名为李责力。他是瓦岗寨起义军李密的部下。李密投降唐高祖李渊,不久李责力也归降唐高祖。此后李密又举兵反高祖,李责力未参与此事。李密反叛被高祖所杀,并将此结果通知李责力;李责力给高祖上表,请求收葬李密的尸骨,还修了很高的坟,为此朝廷上和民间都认为李责力讲义气。不久,李责力跟随唐太宗讨伐王世充、窦建德,并取得了重大胜利。论功行赏,太宗为上将,李责力为下将。贞观中,唐太宗让李责力担任并州大都督凡16年。太宗对大臣们说:“隋炀帝不能精选贤良的臣子来安抚边境,竟用加修长城的手段来防备突厥(少数民族名),其见识之短可以想见。我如今起用李责力治理并州,反而使突厥害怕而远逃,岂不是远远胜过修筑长城吗?!”贞观十七年,太宗立唐高宗为太子,并让李责力教导太子,在设宴时太宗对李责力说:“我将幼孤太子托给你,是因为没有比你更合适的人选。您从前没有辜负李密,难道现在会有负于我吗?”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病危,对高宗说:“你对于李责力没有恩,我如今责令他辅佐你,你应该授给他仆射(官职名称),他便会对你感恩,他定会为你效死力。”高宗果按其父太宗的意见做了。

  例证之二是秦叔宝,名琼。他也是隋末农民起义军李密部下之一。降唐王朝后,唐太宗素闻秦琼的勇敢,厚加礼遇;他多次跟随太宗征讨,当敌军中有勇将锐卒,炫耀人马,出入来去,太宗极为恼怒;这时太宗总是命令秦琼前往击取。秦琼接到命令,跳上战马扛着枪而前往,一定把这样的挑战者刺死在万众之中,太宗因此更加重视秦琼。

  例证之三是程知节,本名咬金。他也是隋末瓦岗寨农民起义军李密的部下。程咬金曾随太宗破宋金刚,擒窦建德,逼王世充投降,因功大被太宗封为宿国公。当初唐高祖李渊在位时,太子李建成嫉妒程咬金的才能,在李渊面前说了他的坏话,为此程咬金被降为康州刺史。这时程咬金对太宗说:“大王的敌对势力(指各大军阀)均被战胜,你生命不会太久了,我誓死不离开你,希望赶快保全自己。”旧历六月四日,他跟随太宗除掉了李建成和李元吉。

  其例之四是魏征。他也是隋末瓦岗寨农民起义军首领李密的部下。他降唐后,在太子李建成的王府任职。魏征见太宗功勋一天天增加,曾多次劝李建成尽早除掉唐太宗,李建成未听。等到李建成被太宗除掉了,太宗就派人把魏征找来问他:“你为什么离间我们兄弟关系?”魏征回答说:“皇太子倘若早听我魏征的话,一定不会有今天被杀的后果。”然而唐太宗并不因魏征曾是太子李建成的人,对他另眼看待;反而对他治国安邦的建议多加采纳,比重视一般臣属更加珍爱。

  综观数千年的封建社会帝王中,尊重农民起义军的个别人的帝王,不仅仅是唐太宗一人;但能够像唐太宗这样重用瓦岗寨农民起义军中的李责力、秦琼、程咬金、魏征四人,从而取得帝位,并使唐王朝成为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仅太宗一人而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