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助残工作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唐慧杰、王湘通讯员王宏山、赖国辉)昨日上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汤小泉手中接过了“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牌匾,标志着广州市顺利通过中残联的验收。据悉,广州和汕头是全国首批两个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中残联和广东省、广州市的领导李容根、吕世明、苏晋中、苏泽群、冼若瑶出席了授牌活动。

  广州市于2000年与中残联和省政府签署了创建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任务书,2001年出台了全市创建工作总体方案和10个配套实施方案。三年来,市政府用于残疾人工作的事业经费和财政拨款由2000年的1300万元和3000万元增加到2003年的3776万元和1.5亿元,创建期间批准立项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总投入近3亿元。6月14日~16日中残联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广州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验收。汤小泉高度评价广州市的残疾人工作,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使广大残疾人得到了切实服务和实实在在的利益,全市残疾人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张广宁在授牌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是广州市的光荣,同时也是压力,因为广州的残疾人工作还有亟待完善之处。广州要按照中残联和省政府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残疾人工作,尤其要借2010年申办亚运的契机,在城市建设各方面为残疾人创造更方便的生活条件。

  成绩

  残疾人生存质量和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均达到95%以上,有就业条件及需求的残疾人就业率达85%,特困残疾人专项补助金制度和贫困残疾人慢性病医疗救助制度分别使1.2万和1.3万人受益。

  制定了《广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无障碍设施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市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助残志愿者已达10万多人。

  残疾人组织服务能力增强。在完善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市残疾人安养院的基础上,又开始建设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和康复学校等。

  建议

  旧城区应该在残疾人出入较多的路口加强无障碍设施的安装。

  加强残疾人的技能培训,根据单位的需要培养残疾人。

  拨出一部分扶贫资金支持农村贫困残疾人的脱贫问题。

  充分利用体育资源,广泛招募残疾人运动员。

  广州市已初步建立起社区综合服务网络、社区卫生网络、社区信息网络和社区志愿者服务网络,这些单位应公开招聘残疾人协理员,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服务岗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