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为世界新秩序的参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37 光明日报

  ——记伊斯兰会议组织第三十七届外长会议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为期三天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第37届外长大会今天在土耳其最大的商业城市伊斯坦布尔降下帷幕,来自57个伊斯兰国家的外长及观察员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重点议题是讨论有关伊斯兰世界的改革与民主、伊拉克重建、克什米尔、巴以冲突和国际恐怖主义、伊斯兰文明与西方文明的相互交流和理解等问题。

  国际舆论注意到,这次外长会议在对待伊拉克问题上,一致谴责恐怖主义对平民百姓的袭击行为,提出了许多对驻伊维和部队、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如何保证设在伊拉克境内的国际组织和外交机构的安全问题的相关建议和对策。人们也注意到,这次外长会议没有提及和谴责驻伊美英联军士兵频繁遭遇袭击的暴力事件,相反,却强调伊拉克的独立、主权、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保证,强调要保障伊拉克人民有权决定自己未来的政治前途和命运,有权掌控自己的国土资源,并呼吁外国占领军尽快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将权力移交伊拉克人民。这次会议还特别呼吁,目前控制伊拉克权力的外国占领军在今年6月30日权力移交之后,只能作为在联合国领导下的国际维和力量的一部分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而且必须严格遵守国际法。

  这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大会给世人最突出的印象就是,伊斯兰世界要成为规划世界新秩序的积极参与者,而不是被动地听任超级大国的安排和设计。突尼斯外长哈比比·宾·亚哈亚在会上发言说,“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的事务只有我们才能解决得了,外来人是不可能处理好的。我们需要携手作战,共同反对未来的威胁。”印尼外长哈桑·维拉居达在会上发言说到,“大中东民主计划是好是坏应当由这一地区的人民来决定,而不是要靠外来势力强加给他们。”土耳其外长居尔说到,“更好地联合伊斯兰世界内部的力量,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义务。我们应当一道努力工作,让一个团结与和谐的伊斯兰世界人民的心声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喊得更响亮。”

  分析家们认为,伊斯兰会议组织第37届外长大会的主旨,是研讨如何加强伊斯兰世界内部的改革与民主,并促进伊斯兰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相互交流和理解。尽管会议在协调穆斯林国家共同立场,处置好共同关心的国际事务问题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让人们看到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管当前的世界形势如何发展和变化,该组织成员国的对外立场变得更加协调与一致,但同时也让人们感到,当前的伊斯兰世界内部因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国民素质教育和对内对外政策的千差万别,而仍存在着许多不和谐或冲突的隐患。比如,这次外长会议在有关联合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就对如何具体界定恐怖主义的标准、对巴解组织及阿拉法特的看法上存有较大分歧。另外,在对待伊斯兰世界内部的改革和民主方案以及“大中东民主计划”问题上分歧均较为明显。伊斯兰会议组织在紧密团结各成员国,加强内部凝聚力,争取在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舞台上代表伊斯兰世界发挥更大作用,仍将任重道远。(本报伊斯坦布尔6月1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