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是项有趣游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37 光明日报
  萧寒

  初看,《我能考第一》是一本同应试教育有关的书,不是说“考”第一么?细读,其实作者并不非常在意考试获得第几名。在作者看来,对于那些在学习上稍稍感到吃力的孩子而言,倒是应该“不要100分,只爱80分”,因为比以往有了进步的80分,是更加切实可行的目标,比起可望而不可及的100分来说,它更能带给孩子信心和学习的动力。由此可见,“考第一”只是为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而不是最终目的,“快乐考试”才是作者的本意。
《我能考第一》的作者赵承延在韩国被称为“学习怪物”,当然,说他是“怪物”,更多是带有惊叹、羡慕的意味。1981年出生的赵承延,弹钢琴、击剑和跆拳道具有专业水准,还拥有调酒师资格证书,不仅精通英语,还掌握了德语、法语、拉丁语,目前正同时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和朱丽叶音乐学院。能同时攻读商学院和音乐学院,足以让人领教“怪物”的特异之处。其实,这个“怪物”直到初中二年级,数学成绩还总是在50分以下,是什么让他在短短几年中一跃而成为优等生呢?关键在于学习方法。

  赵承延认为,学习技巧是任何人都可以轻松获得的,与智商没有关系,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每个人都可以轻松成为优等生。在《我能考第一》一书中,他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技巧。如果读者想从书中得到多么异乎寻常的“独家秘籍”,恐怕会失望了:因为作者介绍的,并不是“一招致胜”的秘方;如果想从书中获得改进学习方式的办法,或许会有很多收获:作者在书中谈到的,多是孩子们平时总能遇到的一些问题。作者的解决方法虽然没有严密的系统、不是长篇的宏论,但各有关联、有的放矢。“把学习编成快乐的游戏”、“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轻松有效学习的秘密”、“不同科目的学习战略”、“考场发挥的秘诀”以及“生活中的无处不在的学习技巧”等,颇有启发思考的意义。通俗易懂语言,配以幽默风趣的漫画插图,让人忍俊不禁。

  “学习是一项有趣的游戏,而不是负担”,赵承延这样说。学习能让人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得到愉悦,而考试,不过是这项游戏中一个普通的闯关环节而已。在游戏心态的支配下,学习会变得更加轻松也更加有效。在教育体制同我国类似的韩国、日本,该书都取得了500多万册的销量,或许,这正是赵承延“学习游戏说”的魅力使然吧。

  《我能考第一》[韩]赵承延 著 海峡文艺出版社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