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闪耀灵境诗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37 光明日报

  王建平

  由陶文鹏、韦凤娟主编,张晶、韩经太、廖可斌、尹恭弘、王英志等专家参编的《灵境诗心——中国古代山水诗史》,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历经10年坎坷,终于由凤凰出版社(原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面世了。令人惊奇的是,虽然披满风霜,但研读书中内容,仍然新鲜感人,无丝毫陈旧之感。

  书分六编,约百万言,以丰富翔实的材料,涵盖了历代各种风格流派的山水诗人和诗作,甚至包括一些文学史、诗歌史著作尚未涉及的诗人和诗作。论者着眼于山水诗不同于其他类型诗歌的美学特征,不仅从山水诗创作的主客体关系以及表现方式上,而且从山水诗与经济、政治以及宗教、哲学、艺术等的关系上,论述了山水诗的形成和发展,力图揭示出山水诗艺术的发展规律。

  展读这一著作,给人感触最深的是那充满灵性的文字,带着敏锐的艺术感悟力,使中国山水诗展示出自己生机盎然的面目。全书的目录约一万多字,篇目既准确、简明、醒目、有概括性和提示性,又洵为画龙点睛之笔,如在“魏晋玄学的影响”一节谓“山水诗:玄学温床上诞生的宁馨儿”;第三编的“喜爱‘水墨屏风’的陶弼”,第四编的“吴激:以审美回忆描绘江南山水”等,无不引人入胜,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再如论述苏轼的山水诗,不仅有定性分析,而且有相当准确的定量分析。苏轼全部诗作是2696首,其中山水诗占了五分之一,并对苏轼在山水诗的开拓创新作了全面深入而富有美感的分析,在论述苏轼描绘山水景物的动态美时,作者既指出苏轼“十分注意动词的运用,他常常在诗中以一连串动词,把他在浮想联翩中跃现出的动态意象串联起来,造成一种意象迅速转换、动态连续不止的强烈艺术效果。”又举《九日黄楼作》为例分析道:“白雾初如细雨,忽然变为茫茫海洋,最后烟消日出。在迷蒙雾气中,古刹、渔村、山水忽隐忽现。当雾海掩没了渔舟,却传来桨橹鸦轧之声。变幻的云雾使诗中图画富于动感,也增添了一种惝恍迷离、浩渺无际的美。”字里行间,灵境诗心不时闪烁。又如对陆游《游山西村》中“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山水名联的分析,既有旁征博引,又有独出心裁的评鉴,令人信服地说明此联的意象与意境创造,诗情与哲理蕴含以及色彩明丽,句法流走之美。

  由于山水诗是中国古代诗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情景交融的艺术意境是中国古代诗歌最突出的民族艺术传统。因此,揭示古代山水诗的发展进程,总结古代诗人写景抒情、创造浑融意境的艺术经验,对于我们深入把握中国古代诗歌的艺术特征颇有学术意义。这种题材类型诗史的研究,拓宽了文学史研究的视野,填补了学术的空白,对于今天新诗创作也很有借鉴作用。

  《灵境诗心——中国古代山水诗史》 陶文鹏、韦凤娟主编 凤凰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