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器不待机 每天省电一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徐海星 汤新颖

  新闻事件:

  炎炎夏日,全国用电负荷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广东的“缺电”问题在全国各省中最为突出。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经贸委电力资源处了解到,当前市民在家居用电中存在一些耗电的误区,其中“待机”问题最为突出。有关人士表示,即使电器没在使用,但处在待机状态,电表还是会“偷偷”地转。有关调查显示,如果电器不使用的时候不放在待机状况,平均每个家庭可每天节约1千瓦时电。

  特别提醒:

  据了解,待机能耗是指电器产品连接到电源上且处于等待状态的耗电量,一般来讲,具有遥控开关、网络唤醒、定时开关、智能开关等功能的产品都有待机能耗。

  省经贸委电力资源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据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对中国大城市现状调查的一组检测报告显示,平均每户的家电待机功率竟为40瓦,一家人一年就要被这种待机电器白白耗掉约350千瓦时的电,几乎相当于一天1千瓦时电。

  专业人士表示,现在许多市民都以为按下了遥控器上的红色按钮就当是关闭了电视机,关了电脑显示器指示灯仍然闪着,以为待机不耗电,亮着就亮着。其实家用电器待机时内部却还有部分线路在工作,不仅要耗电,且“食量”惊人,白白浪费掉10%的电,且在雷雨天随时引来雷击的危险。

  广东省广电集团的电力专家建议,电器关机后就应该彻底切断电源,要么直接拔掉插头,或者使用有电源开关的拖线板。对于空调等不便插拔的电器,可以安装有开关的插座。此外,使用已经通过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待机能耗认证的电器。

  另外,可以切断家电电源、免去拔插头的不便,能遥控“指挥”的待机节电装置目前已经研制成功,不久即将上市。

  买家电要马上调试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黄小姐向有关部门反映说,今年3月购买的一台新空调前两天第一次使用,居然不制冷,找商家要求退换,却被告知已经过“三包”期不能退。对此,广州市12315中心人士提醒说,市民买家电切记要马上调试,以免错过“三包”期。

  《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规定,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的,消费者可选择退换货或修理,15日内,可选择换货或者修理。因此买电器别忘了及时调试,发现问题马上与厂家联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