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通政治的四星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6月15日,美国五角大楼宣布,美国总统布什亲自提名美国陆军二号人物乔治·凯西出任新一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取代因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事件而即将被调离伊拉克的里卡多·桑切斯中将。

  即使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乔治·凯西的名字都很陌生。这个美国陆军的四星将军,担任过陆军几乎所有编制级别的指挥官,从排长到营长、旅长、师长以及后来的陆军副参谋长,拥有30多年的军旅生涯,从陆军的基层指挥官一路平步青云,一步步走到了最高层。

  不过,从越南战争到海湾战争,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这个已经肩挂四颗将星的将军从未亲自指挥部队参加过任何战争。

  现在,作为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这个四星将军将第一次真正走上战场,接受血与火的考验。等待他的,不只是伊拉克游击队的频频进攻和恐怖分子的连环破坏,还有同伊拉克临时政府以及美国未来驻伊拉克大使之间微妙而复杂的关系。

  本报综合报道乔治·凯西出生将门,他的父亲乔治·W·凯西将军曾驻扎在日本及其他国家。父亲驻日期间,凯西在日本出生,此后随着父亲的调动而四海为家。

  父亲之死改变人生轨迹

  年轻时的凯西并不打算继承父业。他考上了美国乔治敦大学的驻外事务处学院(美国国务院一个部门),这是美国有志于成为外交官的青年人所向往的高等学府。后来,他还曾打算报考一个法学院。

  然而,父亲的去世改变了凯西的人生。越南战争期间的1970年7月7日,身为美军第一骑兵师师长的老凯西,乘坐直升飞机看望受伤美军士兵时,所乘直升机在柬埔寨坠毁,老凯西和同机其他6名美军官兵全部身亡,他成了整个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死亡的最高级军官。

  这一年,凯西正好从大学毕业。他放弃了进入美国外交界的机会,也放弃了自己的外交专业,转而加入了美国陆军,成为一名陆军中尉。将军父亲的死,让凯西改变了人生路线。

  父亲两星儿子四星

  一年后,凯西获得了从军以来的第一个领导职务:驻德美军一个迫击炮排的排长。从此以后的30多年中,严厉苛刻而又沉默寡言的军官凯西几乎担任过美军陆军所有层级部队的指挥官。

  凯西曾担任美军第四步兵师某机械化步兵营营长;曾在父亲的老部队、美军第一骑兵师担任某机械化旅旅长;还曾担任驻德美军第一装甲师师长。

  2003年,54岁的凯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过了自己的两星少将父亲,被提拔为四星将军,出任陆军第30任副参谋长,成为美国陆军地位仅次于参谋长彼得·斯库梅克的陆军二号人物。

  授勋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凯西的妻子谢拉共同将他的第四颗将星别上了他的肩章。在凯西肩上的四颗将星中,其中两颗是他父亲当年曾佩戴过的旧将星。

  目前,凯西负责从训练到装备的所有陆军日常事务,同时处理一些高度政治化的问题,如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丑闻以及美军女兵遭受性侵犯事件。

  在政坛军界左右逢源

  和大多数精通军事、但不懂政治的将军相比,凯西不仅是个将军,还能够在军事与政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五角大楼内部和华盛顿左右逢源。这或许也是凯西30多年来平步青云、快速跻身美国军界最高层的一个重要原因。

  比如,大多数将军与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关系不和,但据说凯西与拉姆斯菲尔德的关系相当不错。此外,凯西还得到了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将军的信任,此次出任驻伊美军新任最高指挥官,据悉就是阿比扎伊德的大力推荐。

  阿比扎伊德和凯西曾经共事,他们的军旅生涯曾并肩齐行。1996年至1999年,两人都是驻德美军第1装甲师师长助理。1999年至2000年,两人都是驻德美军师长。2001年,凯西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战略计划主管时,阿比扎伊德则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管。2003年1月,阿比扎伊德被提拔为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后,凯西接替阿比扎伊德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管。

  第一次真正走上战场

  如今,这位四星将军将赶赴伊拉克,担任13.8万驻伊美军和2.2万联军部队的最高指挥官。与即将离任的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三星将军桑切斯相比,凯西作为驻伊美军唯一的四星将军,他将成为16万驻伊联军真正的最高指挥官。不过,这位四星将军虽然当过那么多指挥官,现在又掌握了多达16万的兵力,但他却从来没有真正走上战场,率军参加战争。

  凯西的军旅生涯大部分在德国度过。海湾战争时,他担任陆军参谋长的特别助理。1999年波黑战争期间,凯西担任美军第一装甲师师长助理,并参与制定了五角大楼在波黑创建国际维和部队的计划。至于这次即将赴任的中东地区,他唯一的经历是曾在埃及担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

  可以说,伊拉克之行,将是凯西第一次真正走上战场,接受战火的考验。

  更适合当外交官而非将军?

  很多人怀疑,凯西没有作战经验,不大了解中东,是否足以胜任他所担负的重担?作为美国外交官摇篮———乔治敦大学的毕业生,凯西后来在丹佛大学获得了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并曾在华盛顿的智囊团——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担任高级官员。从他所接受的教育来看,他似乎更适合于成为一个外交官而不是一名将军。

  对此,一些曾与凯西共事的前任和现任美军官员称,虽然凯西没有亲自指挥过战争,但他的军事指挥才能却毋庸置疑。

  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美军第一骑兵师师长特里将军说,凯西在1991年到1993年期间是他的参谋长。他是一个素质很高的指挥官,一个有同情心的领导,一个既懂军事也懂政治的聪明人,他可以承担起非常复杂艰巨的任务。

  美国前驻印尼大使、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巴尔干问题特使戈尔巴德曾与凯西共事,他说,没有比凯西更合适的人选了,凯西曾经与美国国务院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合作良好,而且,在波斯尼亚,凯西展示出了将外交目的和军事指挥完美结合的才能。

  双重才能将接受考验

  不过,伊拉克的战争杀戮和政治迷局将摆在凯西面前,他的军事领导和政治敏锐的双重才能将在伊拉克接受考验。

  对这个从未真正走上战场的四星将军来说,伊拉克将是一个充满危险的战场,检验他作为军事指挥官的素质。除此之外,凯西还必须精通政治,与移交权力后的伊拉克新政府以及美国驻伊大使内格罗蓬特密切合作。

  对这个四星将军来说,他的敌人不只是伊拉克的抵抗者和恐怖分子;他的任务不只是动用军队稳定伊拉克的局势。他所面临的既是一场真枪真炮的血腥战争,也是一场微妙复杂的政治战争。(本版文字:韩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