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主“瀑布”“蓝剑”剑舞筑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06 贵州都市报

  6月15日,“四川蓝剑收购贵州瀑布啤酒公司”的坊间传闻终于得到证实,蓝剑集团在贵阳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蓝剑集团以1.6亿元整体收购贵州瀑布啤酒集团。

  据此前5月31日贵阳市政府与四川蓝剑集团签订的协议,此番贵州瀑布啤酒集团的改制相当彻底,采用承债式收购,瀑布啤酒集团100%的国有股权全部转让给蓝剑集团,受让方蓝剑集团除承担瀑布啤酒公司1.2亿元的债务外,还将支付4100万元的改制成本。据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瀑布改制选中蓝剑是经过严格的程序而最后确定,被认为是“贵阳市国有企业最规范、最彻底的改制案例”。

  “西部战略”的重要布局

  从1985年时名不见经传的四川什邡啤酒厂,到目前拥有40亿元资产、横跨六大行业的投资集团,追寻蓝剑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这个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产业的扩张史。目前蓝剑啤酒已在新疆和四川完成了对啤酒市场的垄断经营,在四川市场,蓝剑占到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新疆,其市场份额更高,目前,蓝剑集团啤酒的年生产能力达到了200多万吨,位列全国啤酒行业的第四位,多年的市场搏击使得蓝剑的基础日益扎实。牢固控制西部啤酒市场的战略逐渐浮出水面,从“新疆到贵州沿线区域”的市场布局成为了一种必然。

  在蓝剑“西部战略”的大背景下,地处大西南中心的贵州成为其不容忽视的区域,贵州瀑布啤酒集团成为了其扩张版图的一枚重要棋子。在新闻通气会上,到贵州瀑布啤酒公司就任董事长的四川蓝剑啤酒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黄开华称贵阳为集团的“桥头堡”,瀑布啤酒公司将作为蓝剑西南啤酒发展战略的基地。

  为何在“瀑布”铸剑

  蓝剑集团贵州瀑布啤酒公司总经理陈良是原贵州瀑布啤酒集团总经理,他亲历了瀑布改制招标到最后蓝剑整体收购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在对投标企业进行考察后,115名职工代表有113人将票投给了蓝剑。蓝剑集团行政总监、董事周英剑称:蓝剑从来拒绝拉郎配,蓝剑选择贵州瀑布啤酒是“完完全全的自由恋爱”。

  分析此番蓝剑“剑舞筑城”的动因,有几个因素不容忽视。其一,贵州与四川在社会、经济、文化及地缘上的接近性;其二,贵州啤酒市场上升空间巨大,据统计,目前贵州人均啤酒消费量仅6升,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其三,瀑布啤酒的品牌在贵州拥有较大的忠诚的消费群体,其品牌美誉度、忠诚度很高。依托瀑布啤酒进入贵州市场无疑是最便捷的方式。而更为有利的是,贵州省内及贵州周边省市区啤酒市场的发育程度均不高,处于这些省区中心地带的“瀑布”品牌较之周边啤酒品牌,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亲和力也最强。从“瀑布”的选择来看,蓝剑集团有着相当雄厚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蓝剑集团在建设现代啤酒企业上有着相当的优势,拥有国际一流的啤酒生产技术和营销经验。

  “蓝剑瀑布”攻略

  与国内啤酒行业的合纵连横有区别的是,此次蓝剑集团不向贵州输出“蓝剑”品牌,反而将大力培育“瀑布”品牌,将它做大做强。

  进入六月来,细心的贵阳消费者发现,他们钟爱的“瀑布”啤酒在悄然变脸,一种叫“瀑布108”的新品啤酒上市了,其品感、包装、瓶型都不同于老的“瀑布”啤酒,蓝剑集团贵州瀑布啤酒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俊毅说,这是新的瀑布啤酒公司给消费者的一份见面礼,这个产品融会了蓝剑啤酒专家的智慧与瀑布啤酒公司员工的激情。

  进入瀑布啤酒公司时间不长,但蓝剑集团瀑布啤酒公司已有相当的“野心”,“蓝剑瀑布”明确了发展战略目标,董事长黄开华形象地称之为“三步走”。第一步是改善形象(2004年底前),主要是通过转机建制改变观念,通过技术改造改善企业形象;第二步是成为领袖(2005年底前),主要通过规模扩张、市场扩张、品牌和效益提升,真正成为贵州和云贵高原啤酒行业的领军者;第三步是打造西南基地(2005年以后),主要是按照蓝剑集团在西南地区的发展战略,成为蓝剑在西南发展啤酒产业的人才基地、管理基地、技术基地及形象基地。其具体的目标就是2005年和2006年后,蓝剑瀑布啤酒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和30万吨。为保证这一目标实现,蓝剑集团对蓝剑瀑布的新增投资在2005年前将达到3亿元,力争2005年和2006年的年销量分别突破10万吨和15万吨,成为云贵高原上的龙头啤酒企业。

  蓝剑集团啤酒发展档案

  1985年,蓝剑啤酒厂(原四川什邡啤酒厂)建成投产。

  1993年,与美国AB公司技术合作的蓝剑啤酒诞生。

  1997年至2000年,蓝剑集团先后收购了四川奥林啤酒厂、成都啤酒集团、邛崃啤酒集团、强生啤酒厂、自贡啤酒厂、南部啤酒厂、达州啤酒公司、广安啤酒厂等。

  2001年,蓝剑集团在四川的啤酒产业与香港华润集团、南非SAB合资经营,同时又收购了四川绵阳啤酒公司、峨嵋啤酒厂。新组建的华润蓝剑啤酒公司,蓝剑集团占38%的股份,其余分别占31.2%和30.8%。

  2003年,蓝剑集团收购新疆乌苏啤酒总公司及三个子公司。

  2004年,蓝剑集团托管了新疆啤酒集团及五个分公司,同时收购了新疆哈密啤酒厂和沙湾啤酒厂。

  作者:陈守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