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舞弊详情疑云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疑云一

  考生数据库内无“邵将”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河南高考舞弊事件”调查有了重大进展。先前的媒体在报道中一直称,邵将为了获得试卷发送答案,他和其他数名高二学生以社会人员身份报名参加了此次高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一事件的主要策划者邵将并未取得高考资格,也就是说邵将本人并没有参加今年的高考!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镇平县高招办进行调查采访。一位专门负责社会人员高考报名工作的徐姓工作人员不假思索地说:“邵将没有参加高考”。

  他说,他曾打开招办的“2004年镇平县高考考生资料库”,将“邵将”两个字输入了电脑,然而这份包含了全县4400名高考生姓名的数据库却显示“查无此人”!所以他确定这个名叫“邵将”的人没有参加今年镇平县的全国高考。

  当记者问及“今年镇平县以社会人员的身份报名参加高考的59名考生中能否排除高二学生蒙混过关”时,这位工作人员回答的很干脆:“不能!”他说,虽然政策规定了报名时要持高中毕业证、同等学力证明、身份证等证件,但“现在社会上造假证的很多”,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也不是“火眼金睛”没办法一个个查清。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要么邵将本人没有参加高考,而是雇了一些高二学生赴考获题;要么邵将用的是假身份证等证件混入高考队伍,参与舞弊事件。

  疑云二

  穷学生五月买手机成热潮

  手机,在这次“河南高考舞弊事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从几名镇平一中的高中生口中,记者了解到,镇平一中的学生大都来自河南农村,家境十分贫寒,拥有手机的人属“凤毛麟角”。当记者问起班里有多少人有手机时,一名高二学生竟然张大了嘴说:“手机?我们怎么会有手机?”他说仅有的余钱都用来买书或者吃饭了,根本用不起手机。

  另外一名高一的学生则对记者说,他所认识的一名高三学生,家里很穷,连日常开销都很紧张,可偏偏在高考前突然跑来向他借钱。“开口就要两百元,说是买复习资料,在我追问下,他才说是用来买手机的。”现在这名高一学生才知道这个高三学生买手机可能是作弊用的。

  在县政府周围有近十家手机店,其中一家老板告诉记者,“五月以来买手机的学生多了起来,买的都是700多元的一种低档机。”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另一家手机店老板的证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