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尝“豪门盛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面对如此美味的足球盛宴,怎不叫人食指大动?

  欧洲杯小组赛首轮总结专版策划:本报记者 周志伟 宋云巍

  新闻点眼:被称为“豪门盛宴”的欧洲杯经过4天8场的“举杯痛饮”,方才酒过一巡,但是“盛宴”中的16道名酒美食却已经全部上宴,盛宴上既有头盘、主菜,也有汤食、沙拉,还有茶点。无酒不成宴,自然少不了诸种美酒。食指大动之际,“美食家”们已迫不及待,纷纷指点江山,在此借助欧洲杯酒兴,也弹赞品味一番,以博众乐。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A组

  希腊海鲜深得蔚蓝地中海之底蕴的希腊海鲜,是与法国菜、意大利菜齐名的欧洲三大西餐之一。希腊海鲜由于用料考究、做工独特,虽然在世界上不如法意两大菜系闻名,但在遍尝天下美食之余,冷不防点吃希腊海鲜菜,却令人大称意外。希腊海鲜的味道不见得就是世界一绝,但其独特的风格绝对让你印象深刻。

  葡萄牙蛋挞在众多的西点中,“葡挞”绝对是独树一帜的招牌美点,但是这次在欧洲杯的盛宴上,“葡挞”却未能充分体现东道主的优势,美味不再。这并不是因为“芝士蛋糕”比“葡挞”好吃,而是因为“葡挞”已没有了刚刚出炉的那种新鲜劲,“隔夜老化”的“葡挞”自然味如嚼蜡。

  西班牙生火腿生火腿据称是西班牙美食中的标志和图腾之一,这道西班牙名菜的特点是自然风干,风味浓烈,很有“男人味”。但西班牙生火腿咬下去的第一口,毕竟有点硬,需要慢慢咀嚼,方能品出个中三味。

  俄罗斯伏特加酒“伏特加”的酒精纯度最高可达86度,是烈性酒中的老大。不过有时过“大”,就容易“简单粗暴”,难以给人好感。

  B组

  英格兰红茶如同古代足球源于中国,现代足球启于英国一样,香醇的英格兰红茶是17世纪从中国引进的。偏爱者认为它“胜过维纳斯的琼浆玉露,媲美阿波罗的月桂丹汁”,但初品之余,茶中还是有一丝苦涩。

  法国干邑法国干邑是世界最负盛名的白兰地。“法国2004”也的确是瓶“好酒”,但到底是“路易十三”,或是V.S.O.P,还是极品XO,都有待时间的考验。

  瑞士奶酪火锅“奶酪火锅”是瑞士第一名菜,其锅底汤料是将奶酪煮成液状,然后加入白酒和果酒,吃的时候用长叉叉着面包,放入锅中一边烧一边蘸着吃,风格独特。未品尝之前以为“奶酪”软弱可欺,谁知有火锅“做底”,让人吃了冒汗。

  克罗地亚杂菜沙拉克罗地亚是欧洲著名的水果、蔬菜之乡,不过把所有上好的水果、蔬菜放在一起做出的“沙拉”,却似乎不如水果、蔬菜的原汁原味那样诱人。

  C组

  意大利比萨饼意大利名菜甚多,但是这次被初端上宴席的却只是平平无奇的“比萨饼”,本来纯正意大利口味的“比萨饼”饼皮酥脆、馅料丰富、香气浓郁,也是西点中的名点,但可惜这次做出来的味道还不如丹麦曲奇。

  丹麦曲奇别看不起丹麦曲奇,以为它饼小量轻,其实它也是历史悠久、古方秘制,特别有了1992年的“丹麦童话”,丹麦曲奇从此声名鹊起。你看,光顾说话,又只剩下2个空罐了,0比0。

  瑞典白汁鳕鱼据称圣诞老人源于北欧,本来圣诞老人总是要到冬天才出现,想不到这次却出现在了盛夏的葡萄牙,还提前带来了瑞典最有名的圣诞大餐———白汁鳕鱼。鳕鱼生活在太平洋、大西洋等北方寒冷海域,1米多长的鱼身,肉厚味鲜,是最受欢迎的圣诞名菜。这次为了“豪门盛宴”,瑞典人提前欢度圣诞,大快朵颐,成为了盛宴中的第一食客。

  保加利亚“丘维给”“丘维给”是一种典型的保加利亚正菜,是用肉和蔬菜在陶土罐里焖成的,为了使这道菜味道鲜美,上菜时,还在盛土罐的瓷盘里倒入酒精,点火加温,不过这次可能火候掌握失当,“丘维给”又糊又烂,彻底砸锅了。

  D组

  德国啤酒一提到德国啤酒,其它酒类也要尊重三分。可不是吗,虽然这次酿出来的德国啤酒已经不如以前的那么沁人心脾,但依然几乎让荷兰人醉倒。

  荷兰琴酒荷兰琴酒(Jenever)是荷兰国酒,琴酒是由大麦、燕麦与小麦发酵蒸馏,并且加上杜松子的果实调味成的一种烈酒,琴酒的名字是从杜松子果实的拉丁文juniperus而来,意思是使人有活力、恢复元气,所以,琴酒是被当作药酒来使用治疗各种疾病,这次荷兰人真应该多喝点琴酒,治治自己的病了。

  捷克烧烤捷克人其实是斯拉夫人在公元5世纪~6世纪时从东方迁徙过来的。由于他们曾经是游牧民族,所以对烧烤有着最传统正宗的东欧做法,烤肉、烤鸭、烤小羊排、烤三文鱼……哎呀,光顾喝酒,差点把肉烤焦了,幸好发现得早,这道捷克菜还是顺利地上台了。

  拉脱维亚“凉汤”拉脱维亚的菜肴并没有什么名气,这次拿到宴席上的是一道头盘前菜,是以拉脱维亚新鲜的蔬菜加上橄榄油做成的“凉汤”。由于葡萄牙天气实在太热,所以“凉汤”一上台,大家纷纷喝起彩来,不过“凉汤”终究还是太“凉”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