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前英雄巨星身后福泽故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个人逝世后还会对世界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是十分罕见的,李小龙是站在世界武学、电影两个高峰上的巨人。”提起李小龙,顺德区文体局群众文化科副科长、研究李小龙近20年的黄德超由衷地说。有关方面估计,李小龙品牌价值超过10亿美元,一旦成功嫁接到旅游、影视、出版、商品生产等产业中去,产生的巨大经济收益将不可估量。

  今年,李小龙的故乡———顺德也将李小龙品牌作为旅游资源开发的重头戏,年内将举办李小龙武术文化节、李小龙电影周,着手拍摄李小龙画册、《李小龙》电视剧等。顺德将利用李小龙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将顺德打造成世界武术文化中心。

  美国西雅图湖景墓园

  30年来从未间断的拜祭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潜心研究李小龙的黄德超自称自己是一位铁杆“李小龙迷”,他感慨地说,李小龙离开我们已经整整30年了,但他身后从来没有寂寞孤独,人们从来没有忘记过他。

  去年9月,黄德超去美国西雅图湖景墓园拜祭李小龙,那天已是傍晚时分了,夕阳西照,黄德超还是碰到三四批外国人自发组织来拜祭李小龙,有一批是一家三代的美国家庭来拜祭李小龙的,一位叫大为的孩子因为喜欢功夫,所以奶奶、爸爸特地陪同他过来。墓园的工作人员说,每天都有从世界各地的“李小龙迷”前来拜祭,一年到头这里都是人头涌动。

  而记者留意到,近30年来,不但世界各武术刊物频频以李小龙作为封面、报道他的事迹,阐释他的武道;就连时事性杂志与学界刊物也破例为这位“世纪英雄”保留了一席之地。

  在2000年来临之际,世界著名时事性刊物、美国《时代》(Time)周刊杂志,将李小龙评为“20世纪百位名人”之一,并将他列为“英雄与偶像组”名人,誉为“世纪搏斗家”、“世界上最优秀、最自傲的武术家之一”,用“混合优美舞蹈与力量动作而成的武术”,“仅凭拳脚与独特的动作便塑造出充满力量的强者本色”。

  武术高峰:

  自创截拳道宣扬真功夫

  李小龙是第一个在外国举办巡回武术表演从而征服外国人的武师。他7岁时便开始习武,每天勤练不辍,他练过咏春拳、洪拳、白鹤拳、少林拳、戳脚等各种拳种,为后来自创截拳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小龙18岁离开香港赴美国留学。在一边洗盘子一边补习英语的艰苦日子里,李小龙始终没有忘记宣扬中华武术。他办起了“振藩国术馆”招收学徒,自己更是刻苦磨炼。

  在佛罗里达州唐人街李小龙上演了赤手空拳制服4个持刀歹徒、勇救华人少女的好戏。自此,李小龙的名字传遍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等电视台也请他表演腿法,中国功夫引起人们的重视。而他创办的振藩国术馆也逐渐兴旺起来了。

  为了扩大影响,李小龙经常到各处参加武术比赛,并先后在西雅图、奥克兰、洛杉矶等地开设武术分馆授徒。由于李小龙的名气大,慕名前来求学者甚多,世界上许多显赫的武打明星如美国空手道冠军罗礼士等都争着拜他为师,好莱坞的著名电影明星如占士亨宾和史提夫都是他的门徒。世界拳王阿里也曾登门拜访,与他交流经验。

  电影高峰:

  掀起全球功夫影片热潮

  “李小龙是广东人,有着自小受到粤剧文化的熏陶,同时又接受的西方文化的洗礼,中西文化的交融造就了李小龙这样一位国际性影星。李小龙是一位有内涵有演技的影视巨星,他在20世纪70年代初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中国功夫影片的狂潮,李小龙令全球震撼。”黄德超称。

  李小龙早在1965年至1971年期间就在好莱坞的电视剧《重现曙光》、《蝙蝠侠》等客串演出,并替美国福期、源拉蒙、米高梅等电影公司拍摄过《盲人追凶》、《马洛》等电视剧和电影。但美国导演都要他扮演华人歹徒,给男主角的西洋拳所打败。他感到十分气愤。李小龙立下决心:“我为了替中国武术争一口气,决定把中国功夫搬上银幕,替中国武术争取光荣。”

  1971年夏季,李小龙接受香港嘉禾电影公司的邀请,拍成一部以中国武术为题材的《唐山大兄》。《唐山大兄》创下了香港有史以来的电影最高票房纪录,达到300万港元。李小龙的名声随后从香港传遍东南亚各地。

  继《唐山大兄》之后,李小龙又拍摄了《精武门》,引起更大的轰动。李小龙在片中的大无畏精神和惊人的打斗技巧,特别是他表演中的“李三脚”和“地躺拳”,令人赞不绝口。由于李小龙的不懈努力,再次把功夫电影带入了新境界,并突破了票房卖出百万港元的纪录。

  此后,李小龙又自组协和电影公司,自编、自导、自演了影片《猛龙过江》和《死亡游戏》,还与美国华纳电影公司联合拍摄了《龙争虎斗》,并亲自担任了主角。李小龙所拍摄的上述4部影片,一浪高过一浪,震动了世界影坛,也震动了世界武坛。

  李小龙身后魅力不减

  自强不息精神激励后人

  李小龙已经辞世30年,但他的精神依然对当代人起着非常大的影响,人们将永远怀念他热爱中华民族、振奋中华民族精神,渴望中华民族强盛的赤诚之心。

  李小龙是广东人的后代,小个子、灵巧、聪明,是典型的南方人特点,而他的思想文化上无可避免的有广东人烙印,开拓创新、自强不息、永不言败、做事追求完美的精神,也是典型的广东人性格。正是李小龙这种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精神,使他在30多岁已完成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留学生到国际巨星的过渡,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都激励着后人。而他开拓进取的精神,追求完美的精神,更是不分时代、国界、人种地影响着全世界。

  李小龙品牌泽被故里

  自上世纪90年代顺德均安上村被考核证实为国际武打巨星李小龙的祖居所在地后,上村作为“龙的故乡”的名声不胫而走。有关方面估计,李小龙品牌价值超过10亿美元,一旦成功嫁接到旅游、影视、出版、商品生产等产业中去,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将不可估量。

  据悉,顺德准备在均安建设一个永久性大规模的“李小龙纪念馆”,并将于11月推出李小龙武术文化节,推出李小龙画册和个性化邮票和明信片,此外,还将举办李小龙电影周,免费放映李小龙的精彩电影,同时筹划成立李小龙武术发展中心,建立中外武术交流平台等。而由顺德区政府牵头、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李小龙》电视剧也在紧张筹划中,将聘请省港澳的李小龙专家和教授进行剧本创作。顺德将利用李小龙在国际的知名度将顺德打造成世界武术文化中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