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完全可避免严重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消息 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市场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幅度可以控制在合理区间之内,“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局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价格上涨势头开始减缓

  周二晚间新华社发布的《国家统计局关于价格统计工作和价格形势的公告》称,虽然今年以来,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为代表的中国市场价格出现明显上扬,但是随着政府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5月份市场价格的上涨势头已经开始减缓。

  国家统计局公告显示,5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涨了4.4%,涨幅为1997年2月以来的最高。同时,5月份PPI也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了5.7%。不过,与上个月相比,5月份CPI则回落了0.1%;而5月份PPI也仅较4月份上涨0.2%,与4月份较3月份的涨幅相比还回落了0.6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前5个月,CPI较上年同期上涨3.3%,接近政府年初制定的3%的增长目标。而这其中受去年涨价滞后因素影响的部分占到总增幅的60%,今年新涨价影响部分只占40%。

  统计局称,这表明当前CPI较上年同期涨幅较高,主要是受前期涨价的滞后影响,而新涨价影响并未占主导地位。统计局还表示,当前市场价格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出现局部性供给瓶颈。

  工业生产领域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增长速度过快、需求过旺,导致钢材、有色金属、煤、电、油等生产资料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较多。

  而在居民消费领域,由于去年粮食减产5.8%,导致今年1~5月粮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5.6%。此外,今年第一季度部分地区发生的禽流感,使得肉禽蛋价格也明显上涨。

  统计局表示,根据测算,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今年前5个月CPI上涨了2.88个百分点。此外,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也对国内市场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中国从2002年第四季度以来,进口商品价格一直呈现上涨趋势。而今年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也推动了国内价格上涨。

  防止市场价格上涨过快

  统计局还表示,受去年非典影响导致比较基数较低也是目前物价上涨速度过快的一个因素。

  不过,统计局在强调宏观调控措施已然见效的同时也指出,防止市场价格过快上涨仍是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因为目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煤、电、油、运供求状况仍然相当紧张,投资规模仍然偏高。(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