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使“优者”更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2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长沙市国有工业企业共91家,在职职工9.3万人,离退休职工4万多人,账面总资产97亿元,总负债90多亿元。

  2002年初,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2002-2004年)基本完成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到2003年底,长沙市完成企业改制61家,理顺劳动关系6.1万人,妥善安置离退休职工3万多人,理顺劳动关系面达65%。今年,长沙将再完成17家企业改制,理顺劳动关系1.9万人。

  改制后,长沙市有三分之一的职工进入内退协保,三分之一左右的职工在改制成立的新公司找到工作岗位,三分之一的职工离开企业自谋职业,相当一部分在社会上找到就业岗位。

  从少数有净资产的企业到许多无净资产的特困企业,从小企业到大中型企业,从单个企业改制向一批企业打包集约改制转变,从单纯的减员补偿向引资发展转变,长沙的国企改革已成合围之势。

  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国有资产逐渐向优势企业集中。中联重科收购浦沅集团、湖南机床厂,成为2003年全国工程机械行业两件大事之一,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今年预计将超过50亿元;长沙汽车制造厂与长丰猎豹公司合资,引进一个年销售收入近百亿元的汽车项目;北汽福田与湖南动力机厂合作,将南方轻卡生产基地放在长沙,形成3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伊莱克斯收购中意股份,将在华主要生产基地集中长沙;涌金公司收购九芝堂,毛巾集团收购二纺印、锦纶厂,美的集团收购三湘客车……产业的不断集中壮大,使长沙市形成工程机械、信息产品制造业、烟草食品三大支柱产业。2003年,这三大支柱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47.97亿元,同比增长36.6%,占规模工业比重达46.7%。本报记者唐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