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师者须重师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6:59 人民网

  徐延华

  当第20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再一次想到了师德问题。所谓师德,就是承担着教书育人使命的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和行为规范。师德高尚的教师,如醇酒,历久弥新,受教育者终生受益。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弟子三千,可谓桃李芬芳。不但是因为他学富五车,更因为崇高的品格潜移默化影响到学生,成就七十二贤者。反之,师德低劣的教师则会对受教育者产生消极影响。前些年,在个别地区出现的教师虐待、体罚学生的现象在社会上、教育界产生强烈反响。师德优劣影响深远。新世纪,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时代赋予教育、特别是教师的神圣使命。因此,提高教师素质,加强师德建设必然成为当前中国教师教育的重中之中。

  中国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家,早在唐代,著名散文家韩愈就指出,“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老师要传授知识,解释疑惑。这其中包括要教给学生做人的基本道理,帮助解释人生观、价值观的困惑。这其中涉及到师德的内容,但是不全面。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国家提出科教兴国战略之后,高等师范院校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积累了宝贵经验。北京师范大学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凝练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教师教育,特别是师德建设普遍追求的目标。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前者,主要是对教师专业水平的要求。教人知识,首先自己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而且要善于学习、钻研学问,而且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后者,主要是对教师思想品质的要求,教师行为要讲文明,有规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当然,这两方面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学为人师,不单纯是指学问,也包括教师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问题认识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给予学生积极健康的人生指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把“知”与“行”、教师自身修养与育人的本领等方面结合起来,对新时期师德的一个比较准确的概括。

  长期以来,人们对师德的认识和践行方面存在一些偏颇。一些人认为,思想道德教育是专职教师的责任,其他教师只要专注于高深的学问即可,忽视在向学生传授知识同时进行思想教育。个别教师虽然理论讲得很好,但在行动上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不一,这样的教育也不具有说服力。这些都是我们在加强师德建设中应该重视予以调整和纠正的。广大教师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同时,把育人工作渗透到知识传授过程,渗透到自己的行为中去,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为加强师德建设,许多高校广泛开展学生考评教师活动,从评选的结果看,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不仅个人业务素质高,同时人格品质也是重要方面。可见,能否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教师,包括师德在内的综合素质尤为关键。

  师德的魅力是无穷的,正如诗中形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每个人在回忆自己学习和成长道路时,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那些给我们人生启发,以自己实际行动照亮学生生命道路的老师。为师者,应知任重道远,须重师德修养。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