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企老板高校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8:52 贵州日报

  近来,制药、食品、建材、房地产等行业的民企老板成为贵州各大高校学子关注的焦点,由他们组成的“贵州民营企业家创业论坛报告团”先后走进7所高校,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及感受,对学生们提出中肯的创业建议,与高校学生展开一场场关于就业、创业、守业的讨论。

  曾经当过老师的贵阳天龙魔芋食品公司总经理董忠蓉走上报告台时,似乎又回到拿教鞭的年代,不同的是,今天她在用自己的创业经历为同学们释疑解惑。说到20年前,离开受人尊重的教师岗位创办贵阳市最早的民营企业,她戏称是“自找苦吃”。怀着各种美丽的梦想,毫无准备地“下海”,初衷是想办一个快餐公司。为了筹资,承包了农场,办砖厂、砂厂,但由于都不是自己的专业、法制环境以及自身的种种弱点,造成定位错误,选择了自己不懂行和不喜欢的项目,最终导致失败。而这一系列失败,使当时一起创业的朋友也都离她而去。就在董忠蓉心灰意冷之时,逛商场看见的一块魔芋糕让她窥探到希望。在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之后,魔芋加工成为董忠蓉的创业选择,并发展成为今天声名不小的魔芋食品公司。她认为,这一切均得益于找准了奋斗目标后锲而不舍的追求。

  董忠蓉谈到在与一些年轻朋友交谈时,发现他们往往会感叹英雄无用武之地,自己有力气没法去使,其实主要是因为缺乏奋斗目标。而有些朋友虽然也在树立目标,但同时,却在不断地修改和放弃目标,总在说“我准备要干什么”,事实上却什么都没去干,或是没干成。没有目标,或有目标不愿意去尝试,或缺乏求真务实的精神,都将一事无成。她因此要求同学们应尽快树立自己的目标,并为目标求真务实地行动,时时战胜自己,克服自身的弱点。

  不管就业还是创业,都必须有吃苦的经历。贵州师大报告会上,贵州神奇集团董事局主席张芝庭、贵州安厦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欧阳如娇、中国华西集团贵州公司董事长徐琨都一致这样认为。其间徐琨生动而不乏幽默的报告时时引来阵阵掌声,他建议大家可以海阔天空地想,但必须脚踏实地地干,以打工作为创业的起点,摒弃受不了委屈、失败了就趴下的弱点,做自己懂的、可以控制的事,并善于总结,注重团队,不断的学会挖掘社会资源、人力资源、网络资源为自己创业所用。

  另一场报告会上,贵州博士公司董事长戴勇、威门药业公司董事长梁斌平实的言语谈论着人生观、价值观,敲击着听者的心。他们认为,这个需要巨人和必将产生巨人的时代,人人都会成功。社会的高速发展给每一个人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因此不管什么事什么工作都要把所在的平台当成自己的家,尽自己的所能,忠于自己的职责,把交友作为人生第一要务,多一分为他人、社会、团队着想的心,做一个能让别人发展的人,让别人快乐的人,自己就会得到同等的回报。

  民企老总们不同的经历、相似的感悟,吸引着各大高校学生认真的聆听、仔细地思考。贵州师大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创业背景与企业家们有所不同,但创业所必须具备的坚忍不拔、执著和毅力却是相同的,他们的报告给人很多启发,避免了走一些弯路。一位贵阳中医学院药学系大一学生则认为,尽管自己面临就业选择还有一段时间,但多听听他们的创业故事,对自己今后的定位及选择都会有帮助,并且能与企业家们零距离接触不时为一个很好的机会。

  此次活动是按全国工商联和团中央要求,由贵州省工商联和贵州团省委共同组织,旨在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参加工作及创业给予启发和忠告。

  作者:管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